血腥的「美麗」

12521

【動物專訊】女士們每天在臉上畫畫塗塗,胭脂眉筆眼線睫毛液,為我們提供美麗的動力,但大家可有想過,許多的化妝品均經過殘酷血腥的動物測試,數百隻白兔白老鼠慘死在實驗室內,為的就可能只是你手上一支眼線液。女士們在下一次粉飾妝容時,又可否先停下來想一想呢?

記者﹕Suki Lau

每測試一種化妝品,便得花上過百隻動物。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應該是「德萊茲測試」,它主要測試實驗物質會否令動物皮膚及眼睛出現異狀,如發炎、紅斑、潰爛、失明等。實驗多數會使用白兔作測試,因為白兔的眼睛不能分泌淚水,故測試物質不會被淚水沖走。實驗會把0.5毫升的測試物,放到白兔的眼睛或皮膚,過程持續14天,並每天檢查動物對於物質的反應。大部份的實驗動物都會出現皮膚潰爛、失明等情況,而當實驗結束後,所有實驗動物便仿如垃圾般被毀滅。下圖中的白兔眼睛嚴重潰爛,若不是他為你_牲了,你還可以安安樂樂地使用化妝品嗎?

另一方面,動物測試能百分百保證物質安全嗎?答案是絕對不能。British Article Journal曾指出,科學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動物實驗有利於人類。以砒霜為例,人類吃下很快便會中毒身亡,但對於青蛙則完全無害。人類與動物的基因差異太大,根本不能相題並論,而且更有超過92%通過動物測試的物質,於人類臨床實驗中出現問題。既然動物實驗都那麼不可靠,那我們為什麼還繼續消費動物?

我們是可以作出改變的。認清那些是拒絕動物測試的品牌,他們多數直接用人體作研究,或使用人造皮膚及人體活細胞作測試,他們避免了動物在實驗桌上不必要的痛苦。我們可多購買它們的產品,向殘酷血腥的品牌SAY NO!

歐盟早於2013年年頭便全面禁止動物測試,及禁止歐盟區內銷售任何有進行過動物測試的美妝品。這是一個令人非常振奮及鼓舞的行動,歐洲都已經帶頭對抗動物測試了,為什麼香港偏偏不能嗎?只想著經濟發展,不用想想可憐的小動物嗎?可惜,最可笑的是,中國現時仍然是要求所有進口內地市場的化妝品都必須先經動物測試。堂堂一個世界大國,軍事經濟有多厲害都沒有用,因為他們的道德不知已淪落到什麼地步。

那大家下次買化妝品時便記得了,所有進駐了中國市場的美妝品都是經過了動物測試,相反,歐盟區的品牌就是完全沒有經過動物測試。附上名單喔,歡迎大家隨時查閱。

*沒動物實驗不代表沒有動物成分,這點大家必須小心留意。

資料來源:http://unwrapped.pixnet.net/blog/post/1688942-置頂-?-無動物實驗品牌檢索-(最後更新-06.25

台灣 -
艾莎古薩elsagusa、華顏新肌蕾莉歐(L’erbolario)、天然之扉(Nature’s Gate)、Avalon、吉歐凡尼(Giovanni)
德卡(Dermalogica)、美國布朗博士(Dr. Bronner’s)、Aesop、貝吉獾(Badger)、LUSH、海倫皇后(Queen Helene)、蜜蜂爺爺(Burt’s Bee)
REN、寶拉珍選(Paula’s Choice)、The Body Shop、香緹卡(Chantecaille)

歐洲 -
認住LEAPING BUNNY, cruelty-free產品會有兔兔圖案

https://www.crueltyfreeinternational.org/LeapingBunny?/search

http://www.leapingbunny.org/shopsearch.php

美國-

Peta經常會更新名單

http://features.peta.org/cruelty-free-company-search/index.aspx

日本-

http://www.nomoreanimaltests.com/animaltesting/cosme/00/id=147#.UQ0xgGdZwT0
(**這是有動物實驗的名單)

韓國-

http://animalrightskorea.org/bad-science/korean-cruelty-free-cosmetics.html

三顆星代表:無動物實驗、無動物成分、無進軍中國
兩顆星代表:無動物實驗、無進軍中國
一顆星代表:公司在地無動物實驗,但在中國進行動物實驗

2cfci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