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座頭鯨舞蹈

382
攝自李海晴,版權由香港動物報所有

在澳洲的座頭鯨媽媽正在帶著小鯨在海中暢泳,時而躍出海面,時而拍打著胸鰭尾鰭,表演著大海中最美的舞蹈給觀察牠們的人類看。

記者:泰臣

海中的歌唱家 座頭鯨

座頭鯨體型龐大,身長可達16米。其胸鰭是所有鯨豚動物中比例上最長,所以又名大翅鯨,大家可以長長的胸鰭辨認出牠們。座頭鯨分佈在全世界海洋的沿岸水域,而且擁有鯨豚動物中最長的遷徙路線,會在極地水域覓食,冬季則回到溫暖水域繁殖後代。雄性座頭鯨的歌聲亦令科學家大感興趣,每在地區的座頭鯨都有自己獨特的歌聲,雖然我們暫時不知道鯨歌的意思,但科學家普遍相信鯨歌的主要用途為求偶。

在19世紀至20世紀中的商業捕鯨年代,數以萬計的座頭鯨被捕殺,令全世界的座頭鯨數目大跌,逼使國際捕鯨委員會在1986年頒令,通過了《全球禁止捕鯨公約》,嚴禁所有商業捕鯨活動。至今,座頭鯨的數目雖然有回升的趨勢,結合不同地區的估計,全球大約有4萬條座頭鯨,但科學家相信仍低於1940年的水平,所以一旦禁捕令撤銷,座頭鯨將會再被大量捕殺,再次面臨巨大威脅。

5c3caec96b4d89963b7b2599422fc2f6
攝自李海晴,版權由香港動物報所有
85bbd5a3b99b1a6d655b00da4fe67d91
攝自李海晴,版權由香港動物報所有

香港出沒紀錄

2009年3月16日,一條約十米長的座頭鯨首次出現在香港,在南丫島與鴨脷洲一帶水域游弋,甚至游近赤柱半島。當時專家估計鯨魚可能因迷路誤闖香港水域,觀察後認為其健康良好,泳姿和呼吸也屬正常,並呼籲巿民不要一窩蜂出海尋找鯨蹤,以免增加鯨魚擱淺危險,並讓鯨魚自行游離香港。座頭鯨在香港東南面的水域逗留了一段時間,最後在同月的26日,研究員在將軍澳一帶海面見到牠最後一次出現後,便消失於香港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