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鎮公投確認貓狗「居民」身分 需活得有尊嚴

1037
網上圖片,攝影者:Jean-Sebastien Chouinard

【動物專訊】西班牙一個居住了三百人的小鎮Trigueros del Valle日前進行了公投,通過了確認該鎮的貓狗作為「非人類居民」的權利,讓牠們受到特別的保護。這是該國首次有地方政府確認貓狗與人類一樣,都是這地方生活的居民,需要有尊嚴的生活。而非人類自以為高人一等。

該公投的聲明是要令狗和貓生活得有尊嚴,不但防止這些動物被人類殘酷對待,亦會令到鎮政府要對被遺棄的貓狗負責。

這次議案獲全票贊成通過,內容包括「所有居民生而平等,並擁有存在的相同權益」、「居民不管是否為人類,都應被尊重。」該鎮同時禁止進行鬥牛活動。

鎮長Pedro Pérez Espinosa稱:「貓狗與我們已經生活了超過一千年。作為鎮長,我不能只代表人類居民,也要代表其他的居民。」

爭取動物權利的社運人士Mercedes Cano形容這事情十分重要,就像歷史上宣示兒童的權利首次受到推舉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