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小狗喜歡發出吱吱聲的公仔?

2309

【動物專訊】大家有否發現,狗隻像天生就喜歡玩公仔,尤其是咬下去會發出吱吱聲的公仔,更是狗隻最寵愛的玩具。為何狗隻會喜歡會吱吱聲的公仔?有理論就認為,這和狗隻本身的獵食本能有關。

發出吱吱聲的公仔對狗來說是很受歡迎的禮物,雖然狗主未必會喜歡,但毫無疑問,大部分狗隻都喜歡吱吱聲的公仔,特別是賣相像真實的獵物那種。能夠抓住隻膠老鼠,叼到其他地方,過程中伴隨著吱吱聲,對狗隻而言是十分吸引的事。

其中一個理論認為,狗隻喜歡會發出吱吱聲的公仔,是因為吱吱聲本身。在大自然,一隻受了傷的獵物會發出相似的吱吱聲和喊叫聲,這些聲音反映出牠的狀況。狗隻有強烈的自然獵食本能,會將公仔的吱吱聲視為老鼠、雀鳥或其他小型獵物的最後叫聲。那些由膠製造出來的聲音,能夠讓狗感到滿足。

也有些人認為狗隻喜歡吱吱聲公仔,和喜歡其他公仔沒兩樣,他們都是滿足本能的咬的習慣,以及讓牠能專注於一件事。狗隻喜歡吱吱聲公仔只是因為它比其他公仔更能與狗互動。當狗隻咬落一個膠骨,而膠骨發出吱吱聲,會令狗與該公仔建立了一個愉快的因果關係,即咬下去就會有吱吱聲反應。

一些寵物專家認為,大型狗隻未必太喜歡典型的吱吱聲公仔,他們可能會咬得更大力,結果損壞了公仔,不能發出吱吱聲。相反,小型狗仔會玩得比較溫柔,所以和吱吱聲公仔會相處得更好。

很多狗都喜歡咬公仔,特別是那些會給予狗仔反應的公仔,所以買膠公仔會好過買絨布公仔。很多狗都喜歡帶這些公仔到室外玩,絨布公仔會很快沾滿泥巴,而膠公仔則較易清洗。不過,在狗仔不斷咬之下,沒有公仔可以絕對安全,狗主見到膠公仔被破壞得體無完膚時,便要更換公仔了。

其實吱吱聲的狗公仔可以讓狗覺得像有隻虛擬狗伴般,在狗時會有互動,牠會為此興奮的跳來跳去,又會角色扮演,以為「假狗」在逃避他的追捕。

參考文章見:http://www.wisegeek.org/why-do-dogs-like-squeaky-toys.htm

IMG_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