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動保人士首參與內地動保會議 倡通報機制防走私貓狗

613

【動物專訊】被全世界動保人士謾罵的玉林狗肉節,在一片腥風血雨中悄悄落幕。事件過去了兩個月,動保人仍沒有忘記每一個掙扎求存的眼神、每一個血肉模糊的畫面,一切一切都仍是歷歷在目。近日,一位親臨狗肉節現場的深圳動保人(行動亞洲Act Asia)張媛媛,首次邀請了香港及廣東省動保組織參與「粵港聯合動保會議」。會上討論了加強兩地通報機制,抵制這種邊境動物走私活動,防止像王澤能般偷動物到大陸的罪案。

記者:Suki Lau

香港動保人士、網台守護者(http://media.hkbc.tv/program/guardian/)節目主持Jacqueline也有參與這次會議,她在廣西玉林狗肉節當日認識張媛媛的,張媛媛從事動物保育工作多年,一直勞心勞力,去年的香港皮草展,她也有出席抗議活動。會議當日,有分別來自香港、深圳、中山及東莞的動保團體,大家討論了多個動物權益範籌議題,是次會議把兩地的動保團體連繫在一起,有助日後一同打擊非法及血腥的動物買賣。

數年前,香港發生了王澤能偷貓案,最近終被判刑,可惜只是判了短短八個星期。的士司機王澤能偷取了別人家心愛的貓兒,再一次過轉售內地人士供食用,以謀取豐厚利益。內地人喜歡香港的摺耳貓,而且打齊針,故造就了王澤能這種人性泯滅的偷貓賊。當年破案的關鍵,是全靠一名市民在洪水橋附近,看到王澤能偷偷摸摸地放下裝滿貓兒的紅白藍膠袋,只是可惜,在破案後,已經前後有數十隻本屬於別人家的愛心寶貝成為了內地人桌上餚。當日,內地動保團體聽到這件事後,都大感驚訝,未料香港亦會這類事情。會議上,大家都希望可加強兩地通報機制,抵制這種邊境動物走私活動。假若日後再有類似情況,便可更快通報兩地動保人士多加留意,免得悲劇重演。

內地現時未有條例規定禁止吃貓狗,故一眾愛貓愛狗人士便抓著食品安全角度出發,要求政府嚴厲打擊一切來源不明,甚至是偷搶回來的貓狗。於是,廣東省政府於2013年頒布了「動物食品限制」,打擊售賣來源不明貓狗隻的檔販,要求貓狗必先經過檢疫程序(國家農業局亦要求「一犬一證」、「一貓一證」,只是沒有人跟隨及執行),另設立政府通報熱線(廣東市民服務熱線電話:12345),但凡市民發現任何可疑個案,都可向熱線舉報,並要求徹查。

內地動保團體表示,廣東城市人口較多,故動保團體亦相對較多,能派更多人到受懷疑檔口觀察,可更有效打擊非法檔口。成效是有一點的,但始終中國地大人多,你關閉了他一個檔口,他還是可以跑到其他地方經營,長遠來說,未必是上策。雖現時的情況是與全面禁止食用貓狗有一大段距離,但總算是一個小進步,還是要靠動保的努力,和民眾的覺醒。

會議當日亦談到了絕育放回(TNR)的問題,香港民間推行絕育放回多年,當中大批志願人士投入當中,終見些成效。而內地動保團體亦於這一兩年開始推行TNR,可惜人力財政均缺乏,實在難以全方位推行。另外,內地民眾喜歡到公園遺棄貓狗,導致公園附近流浪貓狗數量龐大,動保人士一時之間亦不知該如何入手。在這問題上,也許香港和內地就能加強溝通,始終香港的TNR發展較成熟,雙方能在議題上進一步合作及交換意見。

由於內地實施網絡限制,許多資訊不能流通到國外,香港便成為一扇窗,幫助內地動保團體把資訊發到國外,集合更多人的力量去幫助,及聲援動保。動保不是一個人,或一班人的事,而是整個世界的事。要各地更有效捍衛動物權益,還是要讓大家聚在一起,發現及堵破更多罪惡。

11846285_10153193751818305_346999939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