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野生動物年涉230億美元 APEC 21國商聯手打擊

283
APEC各國日前在菲律賓召開會議,討論聯手打擊野生動物走私罪行。(APEC提供圖片)

【動物專訊】亞洲是野生動物走私的大本營,為了人類的貪婪,大量野生動物包括頻危物種被殺害,亞太經合貿易組織(APEC)早前便開會,21個成員國決定聯合打擊野生動物走私罪行。APEC指,野生動物走私已成為每年涉及230億美元的生意,包括犀牛角、象牙、豹皮和虎皮等。

促使APEC開會討論這問題的原因,是近期兩宗動物界的大事,包括美國牙醫獵殺了津巴布韋的知名獅子Cecil,以及泰國政府早前銷毀了2.2公噸的走私象牙。

APEC代表David Luna指,走私野生動物,令很多物種跌入絕種邊緣,亦助長了貪污和有組織罪行。他形容,這罪行風險低而回報高,令到更多人參與其中。

為了打擊走私罪行,APEC成員國將加深資訊交流及政策研究,務求找出其供應鍊的弱點,並加強民間的力量去打擊這些走私。APEC亦特提到消費者醒覺的重要性,讓市民可以留意到哪些貨品或動物買賣是來自於走私罪行。

本報早前曾報道有關網上出售野生動物的情況,若大家有更多相關資料,歡迎報料本報跟進,一同杜絕走私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