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貓天堂 ?

2447
嶺南貓看似生活得很幸福,但其實面對很多危險及問題,除了有機會被蛇、狗隻襲擊外,牠們亦面對傳染病的風險。(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動物專訊》台灣猴硐貓村經常被吹捧為貓天堂,那是一個有許多貓兒的社區,但去年有愛貓人士痛斥貓村根本不是貓天堂,許多貓兒因爆發貓瘟而死亡,亦有人以為這兒是天堂,變成了「棄貓」聖地。嶺南大學內的貓兒,十多年前因一隻貓王小虎而聞名,亦因為小虎的傳奇,亦令人以為嶺南大學是貓的天堂,但由嶺大學生及舊生組成的嶺南貓關注組接受本報訪問坦言,「嶺南貓其實不是住在天堂,牠們同樣面對疾病、被虐的問題,亦有人誤以為這兒是天堂,故意來到嶺南棄貓。」他們希望更多人了解嶺南貓的實況。

十多年前,嶺大有一隻貓王小虎,他成了嶺南的象徵,在這兒讀書的學生幾乎無人不知。筆者也是嶺大舊生,讀書期間常見到小虎在黃氏行政大樓外懶洋洋的曬太陽,有時還會到AR搭𨋢到二樓找中文系的陳德錦老師拿東西吃,可算是貓王之王。還記得當年也斯老師很愛小虎,有一次,我告訴他小虎看似生病了,也斯老師緊張地從銀包給我200元,著我立即帶小虎看醫生,尾數稍後再給我。我照老師吩咐,抱著小虎出校門,但將近門口,小虎雙腳一蹬逃走了,後來再由其他職員、同學用貓籠捉他看醫生。

小虎在生時,牠的一舉一動受盡嶺大學生注意,後來貓兒不知從何時起多了許多,在我離校時已達百多隻了,還記得當時學校、義工商討後,在愛協協助下進行了多次的CCCP絕育計劃,以控制校內貓的數量。過去多年,嶺南常因嶺南貓而見報,試過曾因校方企圖趕貓,引起同學貼大字報,群起守護嶺南貓;及後小虎病了、病逝了,也受到傳媒關注。對於嶺南人來說,對這些貓兒有一份特別的感情,許多人也很關注他們。

關注的方式有多種,有人愛每天見著牠們、摸下牠們,亦有一群不計較、不斷付出的嶺大學生、舊生聯同一些貓義工,默默在照顧這些貓兒,她們更成立了嶺南貓關注組,編好更表,每天風雨不改餵校內的貓兒,當貓兒生病了,便自掏荷包帶牠們看獸醫。

關注組成員現時有四名核心成員,另有約二十名嶺大生表示有興趣當義工,亦有些貓義工協助。關注組表示,嶺大校園內的貓兒高峰期約有200隻,2007年愛協到嶺大協助貓隻絕育,那時有逾100隻嶺南貓,經過絕育計劃控制貓兒數目後,現時全校有50多隻,當中七成已絕育,其餘的則陸續安排絕育。她們成立旨為嶺南貓,以牠們為主,不是為了愛玩貓、搞貓活動而組成,屬於實幹型。她們日常會照顧貓兒的飲食,同時照顧患病的貓兒,也需向其他貓義工求助。

估計不足兩歲的花花本來是健康肥貓,早前卻突然發現暴瘦,看醫生後發現牠有貓愛滋、腹水、黃疸等病,最終都挺不過去。(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估計不足兩歲的花花本來是健康肥貓,早前卻突然發現暴瘦,看醫生後發現牠有貓愛滋、腹水、黃疸等病,最終都挺不過去。(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現為嶺大學生的關注組成員坦言,嶺南其實非外人所想像的貓天堂,因為這兒始終是一個戶外地方,貓兒雨天淋濕了,還是會病了,需要醫治。早前亦曾爆發貓愛滋,其中原於行政樓附近的二十多隻貓,現時只餘下五隻左右。「這些照顧是要落手落腳去做,也需要時間及金錢。過去有一位貓義工義務協助嶺南貓,單是一年貓貓所需的醫藥費已達20萬元,其實這些實況真非一般人想得片面。」

貓兒會餓是確切需要人照顧,牠們會病,是需要人帶牠們看醫生的,在室外的貓兒始終常會面對難以預計的危險,如早年有幼貓被蛇咬死、有野狗走進來攻擊貓貓( 註: 但很久以前,嶺南曾有南貓北狗的,後來因兩者難兼容,最後只餘下貓兒。小虎最初的地盤是在北宿,後來才常在南宿,但牠間中會到教學樓探望師生。),去年更曾發生有人走進校園將其中一隻貓兒的雙腳弄斷的虐貓事件。牠們的生活很幸福嗎?或許是,或許不是,但關注組強調,這裡不是天堂,只希望大家多多關注及了解貓貓實況。

早前另一位嶺大同學接受訪問後,掀起罵戰,又遭網民起底,關注組指該同學雖然有許多不太正確的說法,但最令她們心痛的是,嶺南大學學生慘被網民群起攻擊,泛指她們只「玩貓」,但發言人想強調這不是事實,也希望大家別因個別同學的言論而誤會所有嶺南學生只「玩玩下」、不負責任、不照顧貓兒,「事實我們正是希望負責任,所以才成立此關注組,希望由嶺南的學生、舊生一起秉承照顧嶺南貓的工作,讓嶺南貓有適切的照顧」。

嶺南貓關注組成員指,嶺南並非一個安全讓貓居住的地方。相中的黑色貓咪是BUBU,虎紋的是BEBE,但BEBE於去年夏天被人拿走,只剩BUBU一隻。(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嶺南貓關注組成員指,嶺南並非一個安全讓貓居住的地方。相中的黑色貓咪是BUBU,虎紋的是BEBE,但BEBE於去年夏天被人拿走,只剩BUBU一隻。(嶺南貓關注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