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餵嶺南貓

855
(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動物專訊》很多學生以為餵嶺南貓很簡單,甚至可能抱著玩樂的心態餵貓,但結果可能反令貓隻健康受影響,亦製造了環境問題。嶺南貓關注組成立後其中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教育學生如何餵食,包括不要將糧食放置在欄杆或地上,以免沒人清理而引來昆蟲等,以及不要餵太多零食,免嶺南貓出現癡肥情況。關注組也會在開學後向新招義工提供培訓,在朝早和晚上與資深義工一同餵食那些嶺南貓。

嶺南貓關注組除了日以繼夜照顧嶺南貓外,亦很著重教育嶺南大學學生認識嶺南貓的需要,不只是同牠們玩耍而已,還有醫療、絕育等問題要處理。關注組骨幹成員只得四人,即使加上一班協助的義工和學生,要照顧50多隻嶺南貓仍感吃力,所以當務之急是招募新義工及教育嶺南學生。

關注組成員說:「我們一步步來,希望由學生知道有嶺南貓存在,再慢慢接觸,最終在絕育、宣傳、醫療方面慢慢減低我們負擔。」

一方面,關注組在facebook專頁出餵食和絕育帖,很多學生以為餵嶺南貓很簡單,甚至可能抱著玩樂的心態餵貓,但結果可能反令貓隻健康受影響,亦製造了環境問題。

「以前見到情況,同學仔不懂如何餵,我們會將糧放在膠兜,但有些同學將濕糧放在宿舍旁邊、欄杆地下,最近都有出現這些情況,會引來好多昆蟲。要知道香港成個社會不是個個都鍾意貓,有時學生餵後整污糟地方,有可能令別人觀感不太好。」除了衛生外,關注組亦要教同學如何餵適當的糧食,特別是不要經常餵零食,以免貓隻癡肥影響健康。

關注組提供的餵貓貼士,包括以容器裝乾糧或罐頭,並再準備水碗;等貓吃完後收拾善後;順道清理附近的排泄物及垃圾等。

部分學生沒有清理餵剩的食糧,結果造成衛生問題。(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部分學生沒有清理餵剩的食糧,結果造成衛生問題。(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柑仔早前獲領養的事件,引來一些爭議,關注組認為嶺南大學的環境並非是貓隻最理想的居所,所以最終認為沒理由剝奪柑仔獲領養的機會。

不過,對於找人領養嶺南貓這個富有爭議的問題,關注組內部其實經過很多商量,亦有諮詢過資深義工的意見,他們最後定出的立場,是優先為三類貓尋找領養,一是剛出世的幼貓,二是被遺棄在嶺南的貓,第三類則是有病的貓。對於前兩者,關注組成員解釋那些貓未習慣野外生活,留在室內由人飼養會較好。

‪#‎香港動物報‬ ‪#‎嶺南貓‬ ‪#‎嶺南貓關注組‬ ‪#‎危險‬ ‪#‎疾病‬ ‪#‎蛇‬ ‪#‎義工‬

(嶺南貓關注組圖片)
(嶺南貓關注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