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稱圈養海豚者也愛動物 洪家耀批顛倒是非

3396
日本太地町圈養海豚,海豚生活環境欠佳。(資料圖片)

【動物專訊】專欄作家屈穎妍今日在《晴報》的專欄中寫上「圈養都可以有愛」,稱海洋公園的飼養員很愛動物,又指若質疑不應圈養海豚,那麼應質疑為何要養狗,困住狗隻在400呎高樓。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屈的講法是顛倒是非,指寵物和野生動物不同,野生動物不用倚賴人類,而且不是有愛心就「大晒」,圈養海豚本身已是錯。

屈穎妍在文中形容,飼養員把動物當孩子,都是動物愛好者,「如果要質疑海洋公園為甚麼把海豚一生圈養在小水域裏,不如先問許多養狗的,為甚麼要把你家狗兒一世困在那四百呎高樓??」

洪家耀批評,屈穎妍以養狗來比喻圈養海豚,是不倫不類:「貓狗是寵物,海豚是野生動物,我反對圈養海豚,是因為海豚需要的空間好多,野外生存空間和人工空間是天淵之別,而且野生動物不用倚賴人,甚至是生態組成的重要部分。」

洪家耀又指,相信海洋公園的獸醫和職員很愛海豚和用心照顧,但不代表圈養是對,「如果我禁錮一個人,說我很愛他,對他很好,是否代表我禁錮他就是對?他根本不想被他困住,不代表我有愛心就大晒。」他認為屈穎妍的說法是顛倒是非,混淆視聽。

NPV主席麥志豪亦在facebook中,質疑屈穎妍這篇文章有邏輯問題,指她和丈夫在女兒走失愛犬時,曾說家養動物在街上流浪自由自在很快樂,不用刻意尋回,現在又說海豚被困養又一樣可以快樂。麥志豪說:「我有一些模擬的狗籠,我誠意邀請你三個女兒來感受被困養的滋味,住返三、五、七日,放心,困養都可以有愛,我地會好有愛心架!」

屈穎妍撰文撐圈養海豚,更質疑反對圈養海豚的人應質問為何要養狗。(網上圖片)
屈穎妍撰文撐圈養海豚,更質疑反對圈養海豚的人應質問為何要養狗。(網上圖片)

以下為屈穎妍在《晴報》專欄的全文(見:http://www.skypost.hk/column/%E5%B1%88%E7%A9%8E%E5%A6%8D/007001004073/%E5%9C%88%E9%A4%8A%E9%83%BD%E5%8F%AF%E4%BB%A5%E6%9C%89%E6%84%9B/189812)

圈養都可以有愛

07/09/2015

三個女兒都熱愛動物,小時候人家問志願,她們都說要當獸醫。長大了,發覺獸醫不易為,在香港又沒得唸這科,轉口風做寵物店員。再大點,覺得寵物店賣動物的方法有點不人道,又改變念頭,不如去海洋公園當動物訓練員……

朋友說,哎吔,那即是馴獸師,困住動物要牠們做動作,咪仲陰公過寵物店?孩子開始感到困惑,動物園難道不可以與人道並存?

多年前我寫過一本關於小熊貓的兒童書,訪問過海洋公園動物飼養員,看過他們如何照料動物,發覺那是跟馴獸師南轅北轍的工作,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於是,開學前特別帶孩子去看看海洋公園的幕後世界。

館長介紹時隨手在地上拾起一堆青糞,湊到鼻子一聞,唔,好香,今日大熊貓的腸胃好好,你們要不要聞聞看?未完,館長還用雙手掰開那糞便,看看內容,唔,都是竹,沒雜質,正常。

這種對髒物大無畏的態度,我只在一種人身上見過,就是為人父母的。

當你做父母了,你會特別喜歡研究屎,打開孩子的尿布,不是第一時間扔掉,而是仔細參詳,咦,今日的便便好像硬了點,會不會是熱氣……在飼養員與動物的身上,我看到這種超越了飼養的愛,他們真把動物當孩子了。

所以,當颳颱風、下暴雨、行雷閃電,許多飼養員想的不是明天要不要上班,而是動物在館內會不會被嚇親,有些還第一時間跑回去安撫。

海洋公園對飼養員首要的要求是愛動物,如果,照顧牠們的人都是動物愛好者,如果,樂園內又真有虐待動物行為,以今時今日科技,早就有匿名視頻流出兼傳遍天下。如果要質疑海洋公園為甚麼把海豚一生圈養在小水域裏,不如先問許多養狗的,為甚麼要把你家狗兒一世困在那四百呎高樓??

1 COMMENT

  1. 攞屈小姐個腦研究下啦!都唔知點諗野!某報仲搵佢寫專欄,真係侮辱讀者智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