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與白貓照引熱議 動物真的能溝通?

1308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早前網上一幅猴子與白貓照,猴子與貓似乎互相講話一般,引來一個有趣的問題,到底猴子會否攻擊家中的寵物?猴貓是否真的能溝通?外國專家研究顯示,不同物種之間可建立溝通行為,但主要與危機和生存有關。城大動物醫學院專業教育及發展總監王啟熙獸醫認為,猴子闖到民居,通常都是受食物所吸引,注意力是在食物而非家貓,除非家貓威脅到牠的安全。他又表示,應避免家狗與猴子接觸,因為家狗有可能作出攻擊行為,隨時被猴子襲擊而受傷。

該相片看到數隻猴子好奇地望進屋內,而白色的家貓則抬頭看著窗外的猴子。王啟熙表示,一般而言,猴子不會主動攻擊其他動物,除非該動物對牠有威脅,而家貓雖然好奇,但較少對猴子展開攻擊行為,故接觸的危險性不大。相反,如果家中養有狗隻,就應避免牠們與猴子接觸。

王啟熙又表示,若遇到猴子來到人類居所,切勿用掃帚等試圖趕走牠,因為猴子可以很惡及很難對付,最好的方法是關好門窗,讓猴子自己沒趣離開。

不同物種的動物之間是否真的能夠互相溝通?過去多項研究顯示,不同物種可以建立溝通的模式,不過和人類之間的談話不同,動物會通過聲音、動作、身體語言來表達牠們的想法,而主要目的不是談話,而是為了提醒對方小心危機(如捕獵者、災害等)和保護自己,都是為了提升生存機會。
例如一些猴子會發出不同的聲音,讓其他種類的猴子知道是鷹還是豹來襲,牠們便可以決定是跑到地面還是爬上樹躲避。

St Andrew’s University的海洋哺乳類生物研究員Vincent Janik在BBC的訪問中曾表示,動物會為了自己的生存利益,而去發掘及了解其他物種的溝通系統,當雙方的利益一致時,牠們便能夠互相分享這些資訊,例如互相提供什麼地方有食物。

像海豚等高智商生物,有例子顯示牠們會以聲音引領鯨魚離開危險的地方,顯然牠們建立了相同的發出訊號方式。

不過,專家亦指,動物盡管能夠通過學習了解其他物種的信息,但牠們不能學懂如何製作那些信息,即牠們不能運用其他物種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