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籽X香港動物報】小心!寵物誤吃植物Sago Palm中毒死!

572
因吃了植物Sago Palm而中毒去世的狗狗Sasha。

貓狗除了在外散步有機會誤吃毒餌外,即使在家中也有中毒的陷阱,就是有毒植物。上月美國有狗主在facebook申訴,本來健康的愛犬吃了在宜家傢俬(IKEA)購買的植物後,短短幾小時便因肝衰竭而死。該植物為Sago Palm,早有外國獸醫提醒慎防寵物誤吃。幸好香港的宜家只賣人造植物,並沒有出售該款有毒植物。

寵物籽X香港動物報記者程洛紅

該名為Bryan Moore的狗主指,愛犬Sasha誤吃的植物只售4美元,不但在宜家可以買到,在Home Depot和King Soopers都有出售。美國Newtown獸醫診所在今年5月亦撰文指,發現因吃了Sago Palm而中毒的貓狗個案增加,並發現在Walmart、Home Depot和IKEA等均有售Sago Palm,而該植物所有部位都有毒性,尤以種子為甚,會令動物嘔吐肚瀉、損害中樞神經及引致嚴重肝衰竭。該診所亦指,在兩小時內為寵物催吐是可行方法,但如過了兩小時,這方法便沒用,死亡率高達三成至五成。

香港獸醫黎昌生表示,香港的家庭在室內放置植物的情況不算太多,故寵物因誤吃有毒植物而中毒的個案甚罕有。不過,他指間中亦有出現貓隻誤吃水仙而中毒的個案。他呼籲主人避免在家中放置有毒植物,如發現寵物懷疑吃了植物中毒,應帶同該植物一同到獸醫診所求醫,讓醫生可對症下藥。

11889661_10207120835120184_3945484875371443779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