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兩宗瘋狗症個案 大馬政府下瘋狂殺狗令 不留活口

1551
因為兩宗瘋狗症個案,大馬檳州政府下令屠殺所有流浪狗,引來動保團體抗議。(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馬來西亞檳州首長林冠英只因為兩宗人感染瘋狗症個案,即下達瘋狂命令,捕殺檳州所有流浪狗,不留活口,屠殺數字估計算4萬隻狗。多個大馬動保團體批評做法不人道,而且獵殺流浪狗無助預防瘋狗症,因為瘋狗症可傳染其他動物,而且逃亡的流浪狗有機會將病毒擴展到更遠的地方。不過,林冠英無視批評,表明勢在必行,聲稱是為人民安全著想,又指若有人因瘋狗症而死,他作為首長便要負責。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主席二元指,世衛一早已說明,捕殺並非解決瘋狗症的最好方法,最好方法是注射疫苗,因為祇有健康的狗,才能把不健康的狗驅逐。他又表示,香港的動保團體將以一人一電郵方式要求大馬政府停止屠殺。

本月8日,威北波各色那發生一宗44歲男教師被狗咬傷感染瘋狗症事件,本月14日浮羅山背檳榔港口有一名11歲男學生感染瘋狗症,二人均已出院,並無大礙。

不過,檳州政府卻為了這兩宗事件下達殺狗令,授權獸醫局派人捕捉流浪狗並殺掉。對於為何連健康的狗也殺,檳衛生委員會主席阿菲夫醫生聲稱當局不可能檢查每一隻狗。

來自吉打、檳州、霹靂、吉隆坡及砂拉越州多個愛護動物組織組成的停止殺害流浪狗聯盟代表,要求林冠英停止殺流浪狗的決定,並已與多個國際組織如國際瘋狗症協會等聯絡,該組織人士最快10月初到檳城提供協助。

動保組織建議政府將瘋狗症出現的地區的流浪狗先捉起來,找出發病的狗,並對健康的狗進行疫苗接種,而非以屠殺方式處理。

1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