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台灣動物新聞網】洗衣袋救貓 日本風災救助隊獲好評

580
水難救助隊員將貓咪裝在洗衣袋救出的照片,成為這場水災中的溫馨小插曲。 取自朝日新聞

受到艾陶颱風的影響,日本北關東和東北地區豪雨成災。9月11日,一張攝於宮城縣大崎市的照片引起日本推友的熱烈討論。照片中,身穿潛水服的水難救助隊員小心翼翼地抱著裝在洗衣袋裡的貓咪,獲救的貓咪們也乖巧地窩在隊員臂彎和塑膠籃內。水災發生時,或許是認為貓咪多半能自行逃往高處,不少飼主匆忙之際只帶走院子裡的狗兒,兩隻被留在家中的貓咪就是由水難救助隊員救出的。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日本水難救助隊是隸屬於警察機動隊或消防本部的特別救助隊,平日便為了水災事故進行各項訓練。這次救援貓咪時竟然出動洗衣袋,可見隊員也熟知救援動物的技巧。照片在推特上傳開後,推友們紛紛盛讚:「這是基於正確知識的救援。」「太溫馨了!」

日本愛玩動物協會亦對該隊員的做法表示讚許:「災難現場使用洗衣袋的判斷極為恰當。」平時赴動物醫院就診或者在災難現場等情境下,許多貓咪容易陷入驚慌,該協會向來就很推薦這種將貓咪裝在洗衣袋裡的移動方式,不但可以避免貓咪受傷,必要時還能隔著洗衣袋進行注射等處置。

災難發生時,飼主若要帶貓咪逃生,當然會把牠們裝進運輸籠或外出包內;不過,裝進外出包之前先用洗衣袋包住的話,將更能有效預防貓咪逃脫或受傷。而為了避免緊急情況下一時緊張找不到洗衣袋,不妨預先將洗衣袋置於外出包的底部。

日本過去經常發生災難時寵物與飼主四散分離的案例。安置這些走失動物不但需要龐大的時間與勞力,寵物也可能在這段期間受傷或死亡。而若是寵物未結紮,甚至可能大量繁殖,危害居民安全、導致公共衛生環境惡化。因此,2011年「311大地震」後,日本環境省開始鼓勵飼主帶著家中寵物到避難所,2013年6月公開的《災害時期寵物救護對策方針》之中也明確指出跟寵物共同避難乃是「飼主的職責」。

原文見:http://www.tanews.org.tw/info/8877

平時就將洗衣袋、胸背及牽繩等置於外出包底部,災難發生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取自Pet LIVES
平時就將洗衣袋、胸背及牽繩等置於外出包底部,災難發生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取自Pet L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