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好選擇 愛護動物的日本京都餐廳

543

【動物專訊】香港動物報記者去到京都,都發掘到反皮草愛動物的朋友!被譽為全京都最好的純素餐廳「Vegans Cafe and Restaurant」,廚師兼老闆除了關心食材是否新鮮好食外,餐廳亦闢出一閣,擺放不同的動保資訊,反對Fur、羊毛、羽絨的小冊子都有。你會感覺到,他買的不只是食物,還很想推動愛護尊重生命的理念。

記者:小菁

店內有售賣當地的有機農產品,和任攞唔嬲的動保小冊子,有招募貓義工的,也有反對飲牛奶的小冊子。店內最令人高興的,這間餐廳竟然讓小動物進入,主人食飯點餐都可以抱住小狗。日本其實很少餐廳可以讓動物內進的,可見這間店為動物頂着不少所謂「傳統」、「正常」的主流意見,逆流而上,可見老闆的決心非常大。

其實這間vegan cafe的老闆,原本是開燒肉店的!老闆的家族原本開燒肉店,日本人傳統是由兒子繼承父業,老闆自自然然接手生意,而且愈開愈多分店。

有日他想養一隻寵物,於是上網搜尋賣買寵物的資料,卻發現當中殘忍的事實——賣不去的貓狗,最後會被安樂死。這令他想到,其實自己的燒肉店,同樣是屠殺傷害動物,跟販賣寵物性質一樣殘忍。這件事後,老闆每到街市入貨時,見到一塊塊帶血的生肉時,他都覺得好不安,彷彿看到屠房內受苦的動物。這令他開始反思食肉這回事是否如此理所當然。

老闆一家人開始茹素,先由停吃家禽家畜開始,逐漸連海鮮海產、蛋奶蜜糖都不再吃。但自己吃素,每日卻要到市場買肉和煮燒肉,老闆自覺非常矛盾。但為了一家人的生計,又不能貿然將燒肉店結束。老闆的妻子卻說了句,「你想結束燒肉生意,就結束吧!」

老闆思前想後,想到自己最擅長的就是烹飪,不如就開vegan cafe啦!其實開鋪前,老闆足足考慮了兩年,因為食燒肉的客人不會再光顧,而且日本的素食人口比香港要少,經營可能會非常困難。但為了動物,老闆決定一試。記者在閒日的中午到訪餐廳,餐廳到八成滿座,大概vegan餐廳是成功了。

餐廳大部分的食材都是由日本生產,野菜、豆乳、水果。天啊!食物款式有拌飯、拉麵、pizza、甜品雪糕都有,而且大大份,全部都好好食!

記者點了pizza、拌飯和、豆乳雪糕,好食得大叫oishi,還會說多句 #vegan都好多選擇!

vegans cafe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西浦町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