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太地町分享會上 記者籲罷去水族館

428
泰臣分享他在日本太地町所見所聞。 葉漢華攝
泰臣分享他在日本太地町所見所聞。 葉漢華攝
泰臣分享他在日本太地町所見所聞。
葉漢華攝

【動物專訊】香港動物報記者泰臣在太地町分享會中,提到要減少各國漁民濫捕鯨豚,最好的方法是由自己做起,罷去水族館,因為「你買飛去海洋公園,最後的錢都是會落到去捉海豚的人身上」。

泰臣在今年9月初到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了解當地殺鯨豚的情況,幸運地他留在當地的幾天都是「藍色海豚灣」,即因為天氣問題沒有出海捕豚。他今日在本報主辦的分享會,講述當地警方及傳媒如何針對保育人士,以及當地海水族館的海豚慘況。

他表示,海豚所需要的不是人類提供的玩具、也不是給牠們辛勞表演後所吃的死魚,牠們需要的是大自然,但在太地町的水族館,見到牠們被困在狹小的水箱中,訓練時被訓練員用腳按住頭,沒事做時只是發呆,或打圈游水,狀似十分無聊。他說:「海豚訓練和表演後只換來死魚,為什麼人類可以有這麼大的權力去安排動物的命運呢?」

泰臣已改圖1

他承認,自己第一次接觸海豚也是在海洋公園,亦相信大部分的人認識海豚,也是在水族館,但即使如此,「水族館困住牠們,消耗牠們的生命,以換取人類認識牠們的一剎那,是否值得呢?」

泰臣認為,要制止太地町等地濫捕海豚及將海豚賣給水族館圈養,單靠示威抗議並不足夠,最重要是斷了他們商業的源頭,就是罷去水族館,「你買飛去海洋公園,最後的錢都是會落到去捉海豚的人身上」。

然而,泰臣亦講到這次行程,令他體會到《血色海灣》影片並未全面反映太地町漁民的情況,只會令到人很仇恨日本人,但對處理捕豚問題沒有幫助,要解決問題,就要了解背後的政府利益與商業利益,並要為當地漁民想出路,可以搞好旅遊業或者改為捕魚等。

今次分享會有16人參與,包括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重視公義的健康化妝品牌LUSH嵐舒亦贊助場地,並向參加者提供小禮物以示支持。香港動物報感謝今日各位讀者的參與及支持,希望大家日後多多參與我們的活動。

 

歡迎轉載

#香港動物報 #海豚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洪家耀 #lush

@lush @香港動物報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