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州家狗屋外被殺 團體促周四疫苗到後立停殺戳

2211
大馬檳城州一鎮有家狗在屋外被捕殺,逃跑入屋後已半死。

【動物專訊】截止10月1日,檳城州、吉打州及玻璃市已捕殺了3175頭狗,檳城州本身殺了1253頭狗,檳城州日前發生家狗在屋外被注射毒藥,逃回家後死亡的慘劇,引來動保人士憤怒。疫苗成為大馬動保團體的寄望,多個動保團體組成的聯盟SKSV(Stop killing Start vaccinating)成員Lim Li Lian透露,大馬政府早前訂的5萬支瘋狗症疫苗將於10月8日抵埗,希望到時可開展注射疫苗工作,並要求州政府馬上停止殺狗。

家狗在檳城州Bukit Mertajam被殺慘劇在日前發生,當時狗隻在家門外,突被殺狗隊捕殺,牠雖然逃回家中,但已抵受不了。

Animal Saver HK等香港動保團體今日3時15分將舉行遊行,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到灣仔的馬來西亞駐港領事館。對於港人的聲援,Li Lian表示非常感謝:「港人令我們感到很高興,很神奇,亦很尊敬他們為我們所做的事。我知道香港人生活很忙碌,也願意花時間為馬來西亞的狗隻發聲。請香港人繼續替狗狗發聲,引起公眾關注。現時要製造公眾輿論,令政府撥亂反正,做回正確的事。」

多名成員接受本報訪問,講述檳城等州殺狗的情況。Li Lian表示,雖然沒有相片或影片證據,但根據很多目擊者的報告,顯示狗隻被抓時受到不當對待,例如被拖拉,被踩頭,甚至被踢。

大馬動保人士的facebook群組Stray Story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指市民目擊政府並非只用注射方式殺狗,而是直接將幼狗吊死,甚至殺死剛出世的狗。Stray Story又指,檳城政府要求殺狗隊以輪更制工作,24小時不停殺狗。

現時大馬的動保團體期望10月8日第一批瘋狗症疫苗運到後,州政府可以停止殺狗,並展開為狗隻注射疫苗的工作,動保團體將全面配合。不過,最重要是讓世界獸醫組織進場,才有足夠的疫苗開展流浪狗注射疫苗的工作。

Li Lian表示,現在最好的方法,是嘗試為所有流浪狗注射疫苗,只要有七成狗隻免疫,瘋狗症便不會傳播。她又表示,另一項重要工作是教育,「根據世界獸醫組織打擊瘋狗症的經驗,當你能教育小孩如何與狗相處,狗隻咬人事件便會大量減少,對於打擊瘋狗症有很大幫助。」

亦有SKSV的成員對本報表示,當州政府接受世界獸醫組織送出的疫苗,所有動保團體也會協助,為流浪狗注射疫苗,屆時進展將十分迅速,希望能夠在6星期內為所有流浪狗注射疫苗。

對於馬來西亞現時的養狗情況,Stray Story透露,大馬政府只容許每住戶養兩隻狗,如要養多於兩隻狗便要向政府申請。遺棄狗隻的情況很普遍,通常是繁殖者將老狗及賣不出的幼犬遺棄,亦有伴侶因為分開而將狗隻丟走。

因為兩宗瘋狗症個案,大馬檳州政府下令屠殺所有流浪狗,引來動保團體抗議。(網上圖片)
因為兩宗瘋狗症個案,大馬檳州政府下令屠殺所有流浪狗,引來動保團體抗議。(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