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獸醫局引指外國疫苗行動被視為「笑話」 動保團體不滿

311
大馬獸醫局昨日與多個動保團體代表會面。(SKSV提供)

【動物專訊】大馬獸醫局代總監Dr Kamarudin昨日與動保團體組成的聯盟SKSV(Stop Killing Start Vaccinating)代表會面,不但拒絕提出檳城州停止殺流浪狗的時間表,還揶揄印尼峇里的大規模注射疫苗是「笑話」(joke),又指印度果阿邦的注射計劃結果也是失敗。動保團體不滿Dr Kamarudin的講法,指這等同揶揄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的看法是「笑話」。不過,獸醫局答應成立委員會,與SKSV商討推行流浪狗的「捕捉、絕育、注射、放回」計劃(TNVR)。

吉打州和玻璃市在9月底開始已停止捕殺流浪狗,但檳城州仍在殺狗當中,即使自9月21日至今,已經沒有新的瘋狗症個案,動保團體代表要求馬上停止捕殺流浪狗。Dr Kamarudin拒交代檳城州何時停止殺狗,並提出果阿邦及峇里進行疫苗行動的失敗情況,形容峇里的計劃被視為「笑話」。

動保團體對此表達不滿,又指果阿邦只是三星期前才開展大規模注射疫苗行動,現時太早去指其失敗。動保團體代表又澄清了一些說法,包括Dr Kamarudin指世界獸醫組織是私人公司,代表稱該組織是註冊的慈善團體,這次提出協助馬來西亞為流浪狗注射疫苗,會派出150人來大馬,但絕不會收取薪酬費用。

代表又提出TNVR的建議,得到獸醫局的正面回應,稱會成立委員會跟進和溝通,研究如何落實有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