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經濟蕭條棄狗日增 牙醫棄職賣車救逾200毛孩

998
Takis堪稱狗狗天使。

【動物專訊】無論人如何窮困,如何三餐不繼,也不會將子女丟棄街上自生自滅,但希臘克里特島上有無數視主人為終生依靠的狗狗,就因當地經濟蕭條,而被當垃圾扔掉。逾200隻狗狗,有的餓至骨瘦如柴、有的身體潰爛、有的甚至被虐待綁在樹上暴曬……幸當地一位牙醫,逐隻逐隻拯救牠們,他不惜放棄職業、賣車、借錢,開設狗狗庇護中心,收容這些曾經有個家的毛孩,這些狗狗,現已是他的所有寄託。

記者:薯爸

被街坊稱為Takis的44歲牙醫Theoklitos Proestakis說︰「有天我在垃圾場看到恐怖瘋狂的景像,那裡有很多狗,斷了腿的、餓壞了的,牠們瘦到不行,奄奄一息,可嚇壞我了。」他3年前開始救助狗狗,「我只想幫幫牠們,我照顧牠們,帶水及食物給牠們,看著牠們回復健康,真的很開心,但附近居民開始不滿,說要殺死所有流浪狗,指牠們很麻煩。」

Takis於是把心一橫,放棄工作,「我開了庇護中心,讓狗狗有安身之所,無需流浪」,「我孤身一人在中心內,我沒錢,賣了車、賣了流動車屋,一無所有,要借錢維生」,苦惱不知可捱多久。後來,Takis遇上命運悲慘的狗狗Fellnase——牠慘被變態狂徒活活剝皮,丟在酷暑街上等死。Takis救了牠後,在網上公開其慘況及康復過程,「有人看了照片後,想幫我一把」,目前庇護中心98%經費來自捐款,大部分款項來自歐美。

如今庇護中心已擴展至5,200平方米大,Takis日間照料狗狗,晚上則把狗狗照片放上網尋找領養者,而單是狗糧費用每月已需逾11,000港元,另加逾6,000多港元獸醫費。Takis說當地獸醫沒有義診這回事,獸醫雖有給他折扣,但要替一隻雌狗絕育也需逾1,300港元。過去3年,他曾自費為50至60隻狗絕育,並為逾40隻狗狗找到新主人。如今他靠捐款夠錢買車,方便他帶狗狗看獸醫,及載牠們到機場讓外國領養者接收。他說︰「這是我的人生,雖然艱難但我喜歡,我辛辛苦苦幹活,看到牠們開心,自得其樂,並重新信任人類,一切都值得。」

Fellnase慘遭人活剝皮。
Fellnase慘遭人活剝皮。
Fellnase在Takis照料下慢慢康復。
Fellnase在Takis照料下慢慢康復。

12064428_10207667451755197_531311386_n

眼神多麼可憐……
眼神多麼可憐……
在垃圾場餓至瘦骨嶙峋的狗狗。
在垃圾場餓至瘦骨嶙峋的狗狗。
Takis堪稱狗狗天使。
Takis堪稱狗狗天使。
開餐啦!
開餐啦!
牠們因Takis重獲新生。
牠們因Takis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