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陳善淇籲勿因懷孕棄養貓 指弓型蟲需三條件難感染

37465
陳善淇獸醫表示,很多貓主人都忽略了貓兒嘔吐和飲水等看似微細的事情。

【動物專訊】《守護我的貓:貓貓生病信號全探測》作者陳善淇獸醫見慣貓兒奇難雜症,亦見慣一些貓主人的不正確觀點,包括有人認為懷孕不應養貓,以免感染弓型蟲,陳善淇指孕婦要感染弓型蟲其實要三個條件,一是貓隻有弓型蟲,二是貓隻的大便停留了24小時讓弓型蟲孵化,三是孕婦24小時後接觸了該大便沒洗手便進食。她指,只要注意清潔並及時清理大便,孕婦便不會感染弓型蟲,故呼籲千萬不要因為懷孕而棄養貓隻。

陳善淇在書中及訪問中都強調,貓隻擅於隱藏自己的病徵,做主人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特別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都不能掉以輕心。她接受本報訪問時特別提到貓隻嘔吐及飲水的問題。

「嘔不是一個正常的行為,是一個臨床病徵,可以是腎病中尿毒,可以是腸胃有毛球等塞住,甚至是胰臟炎、肝炎、膽炎、敏感性腸胃炎。」陳善淇指,很多人以為貓嘔是很平常、不緊要的事情,但如果發現牠嘔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便反映牠身體面對很大問題。

即使是身為獸醫的她,都坦承自己有時會忽略嘔的問題,而她的14歲愛貓早前因胃癌離世,也是由嘔吐開始發現,「我貓死於胃癌,牠一向很少嘔,但那天一嘔就嘔血,照完超聲波知道是胃癌。」她亦見過有些本身有敏感性腸胃炎的貓愈嘔愈頻密,結果發現牠的腸胃炎已經成癌症初期。

另一樣主人常忽略的,是貓飲多少水,「貓和狗不同,貓經常飲不夠水,狗你反而要叫牠別飲太多」。然而,當貓突然增加飲水份量,便可能是十項健康問題中出現其中一項,其中較常見的問題,包括腎病、糖尿病、肝病、腸胃有腫瘤,或鈣份過高。

如何得知愛貓是否飲多了水呢?她建議以量杯裝水,量度自己每天倒多少水給貓,剩下少水,用三日時間看牠平均飲水量。如懷疑貓隻飲多了水,主人可以帶貓尿給獸醫看其稀濃度。

其他貓的奇難雜症,包括食了線,因為貓的脷有倒勾,比狗更易吃了冷線等,隨時令腸臟壞死引發腹膜炎致命。還有就是有些貓主人會將人類的藥如Panadol等拆小量給貓吃,結果令貓出現血液中毒及肝衰竭而死。

陳善淇又提到孕婦擔心感染弓型蟲,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因為孕婦要感染弓型蟲至少要符合三個條件,一是貓隻本身已感染弓型蟲,第二是孕婦在24小時後才執拾貓屎,並接觸到貓屎,第三是孕婦接觸到貓屎後,沒有洗手便直接吃東西。只要孕婦注重清潔,或叫人幫手執拾大便,便不會感染弓型蟲。

她說:「我想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棄養你的貓,其實孕婦仍然可以養貓,有小朋友都可以和貓一齊生活。」

陳善淇今年撰寫了《守護我的貓─貓貓生病信號全探測》,由經濟日報出版社出版,詳盡介紹了貓兒生病的病徵和處理方法,可說是貓奴必備天書。

陳善淇強調,孕婦感染弓型蟲需要很多條件,機會很少,呼籲貓主人別因懷孕而棄養。
陳善淇強調,孕婦感染弓型蟲需要很多條件,機會很少,呼籲貓主人別因懷孕而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