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Topick】血腥象牙 每年3.3萬非洲象遭殘殺

428
漁護署指,截至去年年底,本港仍有約110公噸作商業用途的象牙。(Topick圖片)

每年有3.3萬隻非洲大象被殺,牠們都因象牙惹來殺身之禍,而且死得血肉模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主任勞敏惠指,曾親眼目睹有大象身中8槍,面部被劏開,流血一夜後才慢慢死去,令人心酸。象群亦有靈性,會自動為「死者」同伴舉行悼念儀式。

勞敏惠形容,獵取象牙的過程極度殘忍,「獵人會用槍射殺大象,但大象並未死去,仍有感覺。然後再以電鋸剖開大象面部,取出象牙,令大象面臉變爛」。她指象牙有三分二的部分包含神經組織,連接骨骼及眼部。當獵人取出象牙時,大象是極度痛楚。

她又指當象群得知同伴離世,更會覺得傷感,「同伴會圍着屍首,捲起鼻、抬起單腳,向同伴致哀。」

即使事隔多年重遊舊地,牠們亦會做出同一致哀動作。

Topick圖片
Topick圖片
Topick圖片
Topick圖片

世界自然基金會統計,非洲大象的數量由上世紀初的近500萬隻,跌至現時不足47萬隻。勞敏惠擔心大象終有一日會絕種︰「如果一直是這樣,大象將會在我們這一代完全消失。」

野生救援於本年2至3月派出臥底調查員,發現有貿易商宣稱可向消費者出售10公噸重象牙,直接由非洲發貨。「走私的我隨便買得到,但是你敢收嗎?你敢收,我敢寄。我在非洲寄給你。」

此外,亦有貿易商承認會利用走私的象牙「溝貨」。「我們當年(1989年)登記的貨賣出去了,又用一個非法的原料放上去,隨便一個東西都可以登記。」商人笑指政府的監管有漏洞:「他們根本不懂得管,只會根據固定的制度去做,只是紙上談兵。」

而錄影片段的商人亦透露,象牙在本港已沒市場,近9成象牙購買者都是內地遊客。

該組織最新一期的象牙貿易報告亦提到,去年發現本港兩間著名國貨公司售賣象牙的職員向客人教路,指將產品藏着過關沒問題,因為金屬探測器驗不出,認為香港已經成為走私象牙的轉口港。報告亦指,中美兩國已聯手終止象牙貿易,香港亦應跟隨。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她從環團和政府口中得知,有遊客會利用手抱嬰兒過關,避開關員及金屬探測器檢驗;亦有人利用「特製背心」收藏象牙。對於本港境內仍有象牙貿易,她坦言感慚愧。

海關回應指,關員會在各進出境管制站,抽查旅客及其所攜帶的物品等,以防止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進出本港。另外,海關和護漁署都表示會繼續與對方保持緊密合作,打擊象牙。

原文刊於TOPick,本報獲授權轉載。原文見:http://topick.hket.com/article/93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