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小狗當上治療犬 主人盼小狗快樂感染其他人

1547
多名治療犬和狗主今日一齊上培訓班。

【動物專訊】溫馴、可愛的小狗,可以帶給人快樂,很多研究都證明了犬隻有治療作用,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去年開辦P牌計劃,讓16隻考牌治療犬進行9個月的實習,其中大大隻的Pau Pau當上學習障礙小妹妹的陪讀犬,讓小妹妹變成專注的小教師;活潑好動的餅餅則成功令到有情緒病的病人對生活變得投入,更主動接受治療。來自台灣的動物行為訓練師熊爸近日來到香港,協助訓練這些治療犬變得更醒目。

協會創辦人倪曉暉表示,香港沒有專門培訓治療犬的機構,所以她將在台灣所學引進香港,考試和評分方法都參考美國做法,讓治療犬變得更專業。他們的治療犬不只是探訪醫院或老人院,還會為服務對象專門設計療程,協助的對象包括精神病患康復者、有社交或情緒障礙症的小朋友、肢體殘障人士等。

她說:「有些研究顯示,治療犬對自閉症小朋友的社交動機和言語動力,有明顯效用。我們亦發現有過度活躍症小朋友和狗相處後,變得平穩得多,沒那麼衝動。」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創辦人倪曉暉(左) 和台灣的動物行為訓練師熊爸在培訓班中教一眾狗主如何訓練治療犬。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創辦人倪曉暉(左) 和台灣的動物行為訓練師熊爸在培訓班中教一眾狗主如何訓練治療犬。

協會今日舉行治療犬訓練班,10多隻狗和狗主一同參加訓練。大大隻的Pau Pau顯得十分沉穩鎮定,原來牠只得兩歲半,但主人Ivy笑說牠性格好像阿伯一般。為何會讓Pau Pau做治療犬?Ivy解釋:「見到牠很有同情心,見到我們咳或打噴嚏,都會主動來安慰我們,甚至對面有人打噴嚏牠也會走去關心。牠又很好客,會迎賓和送客。」

實習時,Pau Pau幫一個學習障礙的小妹妹做陪讀犬,由小妹妹講故事給牠聽,結果小妹妹很專注,好像變成小教師般。

大大隻的Pau Pau其實很細心,很關心人。
大大隻的Pau Pau其實很細心,很關心人。

主人Maggie的愛犬餅餅,曾經被困在繁殖場生育,3歲幾時更慘被遺棄街頭,輾轉由Maggie領養,在她的愛心照顧下,餅餅由初時比較靜和孤僻,變成現在的超級活躍小狗。Maggie曾帶餅餅去探訪老人院,見到牠表現很好,所以便想讓牠接受治療犬訓練,「希望能夠將牠的快樂,感染到其他人」。實習的過程,果然看到餅餅幫到人,讓一名情緒病人對生活變得更投入。

可愛的餅餅也成為了治療犬。
可愛的餅餅也成為了治療犬。

台灣的動物行為訓練師王昱智表示,台灣在治療犬方面的發展較早,但有了前人經驗,香港可以很快推動這方面的發展。

熊爸即場示範如何訓練小狗聽指示。
熊爸即場示範如何訓練小狗聽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