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路坑」外國廣為使用 政府至今未落實

1662

西貢護牛天使成員Ell,正與運輸署商討設立牛路坑防止牛隻闖入公路。什麼是「牛路坑」?牛路坑(英文:Cattle grid,stock grid),外國已常用這個方法來防止牛隻、羊、豬或其他家畜走到公路中,因牛路坑的凹坑令牛蹄無法用力,因此有導向動物往其他方向行走的作用。而牛路坑的凹坑並不會阻礙汽車行駛,而且裝置不需大費周章,所以在外國也廣為使用。

記者:小青

其實漁農自然護理署牛隻管理隊亦知道有此方法,該署亦在其網站列出相關資訊:

問:甚麼是牛路坑?有甚麼作用?
答:牛路坑是外國常用的一種設於路面的阻牛裝置,既可防止牛隻跨越牛路坑範圍,又無礙車輛通行。牛路坑一般不適宜行人通過,故須於旁邊附設閘門,以便行人進出。由於牛隻是遊牧動物,會四處走動,因此,牛路坑在一般情況下須與圍欄或天然屏障一併使用,以防止牛隻從另一途徑離開所圈出的範圍。目前,我們正探討在香港適當地區設置牛路坑的可行性,並就此事諮詢相關部門。鑑於牛路坑會對公眾及騎單車人士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在公共道路上設置牛路坑前,必須詳加研究和評估。 //(https://www.afcd.gov.hk/tc_chi/quarantine/QandA_for_handling_stray_cattle_and_buffalo.html)

但香港現時到底有否實行安裝「牛路坑」來保障牛命和駕駛人士呢?到底要犧牲幾多動物生命,這些已知及頗為有效的方法才會被署方積極盃究和落實使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