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令12萬中亞高鼻羚羊集體死亡

895
今年5月大量高鼻羚羊離奇死亡。(Sergei Khomenko/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動物專訊】中亞哈薩克斯坦的頻危高鼻羚羊今年5月至6月突然出現離奇集體死亡,遍地都是倒地身亡的羚羊,死亡數字多達12萬頭,幾乎等同牠們全體數量的一半。專家經研究後,初步認為氣候變化是主兇,一方面令牠們的體質減弱,另一方面令牠們體內的無毒細菌突變成劇毒細菌,造成內出血死亡。隨著中國搞「一帶一路」加強中亞經濟合作及開發,未知對當地生態及動物會否造成更大影響。

高鼻羚羊樣子獨特,過去一直面對人類捕殺威脅,數量一度減至得兩萬多頭,頻臨絕種,後來多個國家嚴阻捕獵,才令牠們的數量回復到約25萬頭,但這次離奇死亡事件再次令這種動物面臨絕種危機。

最離奇的是,科學家至今未能完全解釋集體死亡的原因,牠們死時很快速,由病倒到死亡只有幾小時,沒有明顯食物中毒跡象,而且不少死者是剛出世不久的幼羚,不似是因為毒草原因而死。

經過約半年的研究,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教授 Richard A Kock和一眾研究員於早前一個科學會議中匯報了研究成果,初步認為事件與氣候變化有關。他們發現該地5月有不尋常的風暴天氣,並經歷突然下降的氣溫,這些情況令動物體質減弱。

另方面,氣候暖化亦令到該地5月的平均溫度上升了幾度,研究發現溫度突然上升,可能令到本來沒有傷害性的細菌及微生物突然發出毒性,而相信高鼻羚羊便是死在本來不會傷害宿主的巴斯德菌(Pasteurella)變異。

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國等政府代表與保育團體在會議中同意設立五年行動計劃保育高鼻羚羊,希望以增加高鼻羚羊數量及打擊捕獵,來對抗將來的大型集體死亡事件。

(Sergei Khomenko/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Sergei Khomenko/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