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洋世界取消虎鯨表演 是喜訊還是警號?

1874
《Blackfish》劇照

昨天美國海洋世界(Sea World) 宣佈,2017年之前會取消現時在加利福利亞州聖地亞哥主題公園的虎鯨表演,不同團體紛紛表示支持,作為業界龍頭的海洋世界改邪歸正,動保界爭取多年的議題似乎得到美滿結局。但事情是否就劃上句號?再讀下去,海洋世界表示虎鯨表演將以「更自然」的方式取締,大集團的野心未止,試圖披上羊皮繼續其血腥的買賣。

美國海洋世界的虎鯨表演近年一直被動保團體批評,其不人道的圈養和訓練的內幕更在2013年被搬上大銀幕,紀錄片《黑鯨》(Blackfish) 中以訓練員Dawn被虎鯨Tilikum拖到水中殺死的事件為主線,詳述圈養虎鯨背後的問題,該片繼《海豚灣》(The Cove) 一片後再引起公眾對圈養海豚的關注,愈來愈多市民到海洋世界示威,海洋世界這名字受到嚴重打擊,令該集團在美國11個主題公園的遊客入場數字不斷下跌。

為了扭轉跌勢,海洋世界的總裁指他們「仔細聆聽」遊客的聲音後,其遵從公司一直求改變和進步的方針,決定停止其虎鯨表演。可是,去年海洋世界曾經希望擴建海豚的水池,雖然最終計劃被加利福尼亞州海岸委員會以「必需承諾海洋世界不再人工繁殖虎鯨才可擴建」為由而被拒絕,但可看出海洋世界一直沒有打算結束圈養海豚事業。

海洋世界聲稱虎鯨表演將會變得更有「教育意義」和讓旅客了解更多「保育資訊」,不會再有訓練員騎在虎鯨身上,而虎鯨將會表演「自然的舞蹈」,希望藉此籠絡未完全了解圈養海豚問題的公眾。看著中國大陸愈來愈多水族館和美國海洋世界有合作,海洋世界的利爪已經伸展入中國,像橫琴的海洋王國出現虎鯨表演也不是令人驚訝的事。而全世界所有圈養海豚和有海豚表演的主題公園和水族館都將會繼續打著「自然保育和教育」的旗號以愚弄更多市民大眾,大家不要被一則「海洋世界放下屠刀」的新聞沖昏頭腦,我們仍在反圈養海豚的路的起點。

文:陳泰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