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屁股走路好可愛?原來健康狀況出問題!

3479
圖片來源: 柔柔媽媽舖舖部落客

看過狗狗用屁股在地上摩擦行走的影片嗎? 是否覺得很有趣呢? 可是,原來這並不是狗狗的一種特殊才藝,而是牠患上肛門囊腫了!

記者: jeffrey shi

導致狗狗用屁股走路的原因是一對叫肛門腺的已退化器官。肛門腺又稱為肛門囊,它分別位於犬隻肛門四點鐘以及八點鐘方向的地方。肛門腺內充滿肛門腺液。肛門腺液是一種深啡色的液體,氣味難聞。

2629

肛門腺的作用

每當狗隻遇到敵人時,牠們會擠出肛門腺液,用以提醒同伴附近有危險。另一個常見作用是作識別用途,狗隻會互相聞對方屁股分辨對方。此外,狗隻排便時亦會排出肛門腺液潤滑糞便,使排便更順暢。

肛門腺的隱憂

但由於現時寵物犬隻很少遇到危險情況,甚少排出肛門腺液。肛門腺液變得容易積聚,並使得排出肛門腺液的管道阻塞,造成肛門囊腫。

患上肛門囊腫後,犬隻的肛門腺會變得腫脹,使狗隻感到不適及痛楚,繼而出現磨屁股的行為。若不加以理會,更甚者會導致肛門囊破裂,只能透過手術摘除肛門腺解決問題。

清理肛門腺液的步驟

  1. 輕輕拿起狗狗尾巴
  2. 找出狗狗肛門腺的位置 (肛門四點鐘及八點鐘的方向)
  3. 往肛門腺輕輕擠壓
  4. 立即清洗排出的肛門腺液

3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