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區選參選人支持社區動物「捕捉、絕育、防疫、放回」

609

【動物專訊】今屆區議會935名參選人中,有399人回覆了香港動物報有關社區動物(即坊間所指的流浪貓、流浪狗)的政策看法,當中七成五人(302人,十八區均有)均贊成由民間團體採用TNVR(捕捉、絕育、防疫、放回)方式處理,以控制社區內的動物數量,提倡尋求漁護署協助處理的僅得25人。即有三成參選人支持TNVR的做法。

本報近三個星期以電郵及電話方式,向全港935名區議會參選人發出問卷,回覆率為42.6%,一共有460人沒有回覆,另有28人表明在區選期間拒絕接受訪問。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回覆的參選人贊成由民間團體進行TNVR,即是讓社區動物能夠繼續在社區生活,同時防止牠們過度繁殖,控制數量。相反,提倡找漁護署捕捉的回覆參選人僅佔少數。另有59人有其他意見,當中有23人提出在絕育及防疫後,不應在社區放回,而應為牠們尋找領養,或由政府設立收容中心安置,個別參選人均提出政府應向民間團體作出更多資助,讓團體有能力收容這些社區動物。

此外,有部分參選人支持應由漁護署進行TNVR,因此,從原則上支持TNVR(無論由民間或政府做)的已回覆參選人為307人。

提出支持漁護署處理的參選人中,部分解釋他覺得漁護署較專業,又指一些生病的狗應交由漁護署處理。也有參選人對於漁護署現時的做法並不掌握,不清楚漁護署經常將捕捉到的貓狗人道毀滅。

政黨方面,公民黨率先以電郵表態,全體支持民間團體做TNVR的政策,同樣是全體支持的政黨還包括民主黨與民協。建制派方面,個別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的參選人均有表態支持TNVR。

本報進行問卷調查過程中,在28名參選人以事忙為由,表明在選舉期間不接受訪問,當中逾半(16人)為民建聯或工聯會的參選人,惟有部分民建聯及工聯會的參選人都有回覆問卷,故未能確定拒答傳媒問題是否兩政團的統一政策。

這次問卷調查得到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的全力支持與協助,以爭取動物權益不會在區選中缺席,是次調查亦反映動物權益已成為區議會參選人不能迴避的問題。本報會在稍後將所有參選人的回覆上載至網頁(www.hkanimalpo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