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也愛撒嬌 協會成員教如何相處

4177
Bowie與東東(右)和妹妹(左)合照,妹妹趁機錫了Bowie一下。

【動物專訊】藏獒很惡?很有攻擊性?真正的藏獒真是這樣子嗎?香港藏獒協會一眾成員分享藏獒的生活點滴,藏獒只是個頭大點的小狗,一樣愛撒嬌,一樣愛吃,乘車時愛將頭伸出車窗外吹風,還有會自動自覺保護家中其他小狗。只要教得好,藏獒也可以很溫馴,只要了解藏獒脾性,遇到藏獒便會懂得怎樣和平相處。

香港藏獒及高加索犬協會發言人Bowie養了一隻七歲的藏獒「英雄」,的確是很惡,但十分愚忠護主,對家中的其他小狗也相處融洽。「英雄」有多忠心呢?Bowie說:「如果有陌生人突然走到我身邊,牠就會撲過來保護我,所以如果你走過來,就要一路和我講話,等牠知道我們是朋友。」

Bowie每天凌晨兩時才會帶「英雄」出來散步,因為「英雄」忠心到只肯吃她餵的食物,所以她一直沒有出門旅行,連長洲都沒去過,但為了「英雄」這家人,她也沒所謂。

Bowie的愛犬「英雄」非常忠心。
Bowie的愛犬「英雄」非常忠心。

只要了解藏獒的脾性,就知道怎樣才不會刺激到牠。Bowie稱,遇到藏獒時,不要蹲下直視牠的眼睛,要問准主人才可以摸牠,還有不要在牠面前鬧牠的主人,因為牠是護主心很強的狗。她又說:「當牠盯實你,嘴收緊,已經是想攻擊的信號。」

她又說,藏獒是記憶力很好的狗,「英雄10個月大時被一隻金毛尋回犬衝過來拍了一下,牠第二日尋到對方家中要找那隻金毛尋回犬。所以不要挑釁牠,今日不咬你,不代表10年後不會走去咬你。」只要懂得和藏獒相處,其實和其他狗隻沒什麼不同。

英雄與家中眾小狗相處融洽,誰說藏獒不能和其他小狗相處?
英雄與家中眾小狗相處融洽,誰說藏獒不能和其他小狗相處?

與「英雄」一樣,林生林太的兩隻藏獒「東東」與「妹妹」都是很愛護家中幾隻poodle小狗的,會自覺地保護牠們。他亦經常帶兩藏獒與鄰居玩成一遍,「經常讓牠們見人會好點,如果困在籠中,讓牠坐監,牠們反而會發癲」。

協會成員阿Ray有七年養藏獒經驗,深明讓藏獒社會化的重要性,他現時養的藏獒Sky就有點「傻更更」的性格,喜歡錫人和依偎著人,就像小狗一樣。Ray形容,藏獒是地區意識、防守意識較重的狗,也較為自我,「返家時,有些只會頭幾分鐘理下你,之後自己在一角玩。」

Ray與傻更更的Sky。
Ray與傻更更的Sky。

藏獒要自細教,Ray強調作藏獒的主人,必須要有威嚴,不能太過溺愛,「我在牠們很細個就教,會在餵食時用手搞牠的口,不准牠護食,這樣將來便會方便餵食,而且讓牠知道你是領袖。」他又即場示範將手放入Sky的口,Sky並沒有為此發脾氣。

其實不同狗的種類,都是狗隻,都有共同的性格,只要主人教得好,學懂和牠們相處,便沒有問題。

12366608_10153835544001457_127199135_n 12355303_10153835543641457_1497289588_n

要藏獒們來張合照還真不容易,隔到老遠,牠們也定不住。
要藏獒們來張合照還真不容易,隔到老遠,牠們也定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