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鼠後空翻的真相 – 倉鼠行為失序症

5410

38483484

【動物專訊】早前網上流傳一段倉鼠後空翻的片段,很多人捧腹大笑:「這樣的倉鼠實在太可愛了!」可是,倉鼠在「表演」後空翻的過程中,感到的其實只有痛苦。因為牠們患上倉鼠行為失序症了。

記者:jeffrey

倉鼠行為失序症,又名悲劇的華爾茲,是一種倉鼠精神疾病。發病時,倉鼠會不受控制地重複後空翻、轉圈、以及後仰倒退等動作,直至牠們筋疲力盡,甚至累死才停下。不法商人讓倉鼠近親繁殖,導致牠們有基因缺陷,繼而患上此病。另外,神經系統疾病、耳部缺陷、腦腫瘤等原因亦會導致倉鼠出現以上病徵。

年輕病鼠尚有體力作出後空翻等動作。但等到牠們年老時身體機能較差,仍會不斷作出後空翻等動作,為牠們帶來極大痛苦。此外,倉鼠在後空翻時容易撞到硬物受傷,著地的頭部更是首當其衝,嚴重者會對腦部神經造成二次傷害。

若發現倉鼠患上此病,請避免使用鐵欄杆鼠籠,因為病鼠有機會爬籠再後空翻。另外,請儘量增加墊料及避免放置硬物,減少造成二次傷害的機會。最後,請給予更多愛心及耐性照顧鼠鼠,牠們最需要你的關心及照顧。

後空翻鼠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oKRZ3r2Q

後仰倒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KxzTBoYmU

自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L0JzCGR_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