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團體揭橫琴海洋王國引進9隻殺人鯨 促盡快野放並停止再購入

6329

【動物專訊】中國鯨類保護聯盟於早前發信到內地農業部詢問長隆橫琴海洋王國引進虎鯨(即殺人鯨)的情況,聯盟於本月2號獲得回覆,證實海洋王國已經引入了9隻虎鯨,消息令人震驚,聯盟促海洋王國盡快野放虎鯨,並放棄所有再購入虎鯨的計劃。

記者:泰臣

現時全世界反對圈養虎鯨的聲音已非常熾熱,自從2013年電影《Blackfish》播出,美國的海洋世界(Sea World) 受到激烈的批評,民眾紛紛要求停止虎鯨表演,並在可行情況下讓虎鯨退休或將牠們野放。研究虎鯨多年的科學家Dr Naomi Rose指出虎鯨是一種極不適合被圈養的動物,圈養虎鯨的壽命會大大縮短,平均只有3-40歲,但雄性虎鯨在野外可活到6-70歲,雌性更可達8-90歲,與人類壽命相近。圈養虎鯨出現健康問題,最明顯的是牙齒潰爛,此問題極少發生在野外虎鯨身上,牙齒潰爛會引起不同的健康問題,外露的牙齦會受不同病毒入侵,引發心臟病、肺炎、腎病等。而且虎鯨的家族關係非常緊密,幼鯨會一直跟隨母親,直至母親死亡,整個家庭會合作覓食和生活,家庭成員之間有繁雜的社交關係,科學家甚至在不同族群中發現類似人類社會的文化和傳統,這些文化相信是靠家庭成員一代一代傳承。

總括而言,野外捕捉虎鯨會導致虎鯨家庭的分離,圈養環境亦沒有可能迎合虎鯨複雜的生理和心理需要,損害牠們的福利和健康,並造成死亡。另一個問題是多年來,虎鯨已引致多個訓練員受傷或死亡,虎鯨在野外是最高級的獵食者,其獵食技巧非常高超,例如牠們可以剖開獵物的身體移除內臟再進食,所以訓練員的安全也是海洋公園不應圈養虎鯨原因之一。

俄羅斯在近年恢復到野外捕捉虎鯨,所有虎鯨均不是作科研用途,而是賣到水族館作表演牟利之用。中國近年水族館和動物園急速發展,長隆集團引入的9隻虎鯨相信全部來自俄羅斯。根據《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 》(CITES),虎鯨屬附錄II的動物,即若果對質易不設監管,該物種是有絕種的危機。而長隆引入的9隻虎鯨中,當中只有2隻出現在CITES的資料庫中,2014年引入5隻和2015年引入2隻均未有出現在資料庫,所以團體亦非常關注該質易有否違反國際公約。另外,中國鯨類保護聯盟亦收到消息指上海海昌極地海洋世界亦已經購買了俄羅斯野捕的虎鲸,聯盟表示會繼續調查。

中國鯨類保護聯盟的成員,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呼籲市民不要購票到長隆橫琴海洋王國,否則等如支持人類繼續捕鯨。圈養海豚產業並沒有他們聲稱的保育和教育作用,只是一種消費和娛樂,多年來的科研成果已有實質證據支持海豚是不適合生活於圈養環境,而市民則擁有改變這個歷史錯誤的力量,杜絕捕捉鯨豚的需求。臨近節日,市民外遊時請拒絕到外地海洋公園、水族館等,讓圈養海豚終結。

1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