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半歲唐狗女周三面臨死刑 漁護署拒讓區議員黃偉賢領養

14280
資料圖片

【動物專訊】一隻來到世上僅四、五個月的小唐狗女,落入漁護署手上,將面臨死亡的命運。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得悉狗女被抓後提出領養,但漁護署獸醫回覆稱狗隻由於難埋到身,經評估後不適合領養,更會在本周三(1月13日)人道毀滅。黃偉賢質疑漁護署獸醫的講法不合理,認為小狗在狗房感害怕是正常反應,要求親身見小狗以及由其他組織的獸醫再進行評估,均被漁護署所拒。

元朗山頭有不少流浪狗棲息,部分狗隻沒有絕育,經常會出現新生狗隻,黃偉賢多次捕捉流浪狗接受絕育手術,亦有幫忙找人領養新生的狗隻。上月22日,黃偉賢發現平時見開的四、五個月大狗女突然失去蹤影,致電漁護署後確認牠已被抓走,黃偉賢隨即提出領養的要求。

黃偉賢向本報引述漁護署的高級獸醫指,獸醫評估狗隻是否適合領養時,會有8項檢查,包括牙齒、身體等,但該狗隻難以近身,只能檢查到三項,故裁定不適合領養,要人道毀滅。黃偉賢質疑這說法,他指這麼細的狗隻被困狗房,見到陌生人感到害怕是正常的事情,應該再由其他組織如愛協、SAA等評估一次,「我亦講不如讓我去見牠,我相信牠會讓我接觸,但他們都說不准。」

黃偉賢強調,自己多次在元朗行山,幾乎所有流浪狗他都能夠接觸到,而且四、五個月大的小狗最容易教,沒理由不適合領養。他更透露,漁護署職員對他解釋不准領養的理由,竟是擔心將來狗隻咬人時,漁護署會被公眾質疑為何批准領養。

他反駁說:「如果有狗隻通過檢查適合領養,你是否100%保證牠將來不會咬人?他說不能保證,那這怎麼成為理據呢?狗隻咬人的問題,應是領養人的責任。」

為了拯救該狗隻,黃偉賢曾親自找漁護署長,但都不得要領,現正研究找其他動保機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