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最老海豚死亡 困養38年

12893
海洋公園最老海豚Jessie去世,享年44歲。(海洋公園圖片)

【動物專訊】海洋公園剛宣佈,他們園內最長壽的海豚Jessie於昨晚10時半死亡,終年44歲。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Jessie為海洋公園貢獻超過38年,公園所有員工將永遠懷念她云云,並謂Jessie為公園最值得尊敬的保育和教育大使。可是,海洋公園一片慶祝似的呼聲背後,對海豚又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記者:陳泰臣

瓶鼻海豚Jessie是頭幾批被香港海洋公園在野外捕捉的海豚,於1978年在台灣澎湖被捕捉,而根據海洋公園前獸醫木下禮美的報告,與Jessie同期被捕捉的14隻海豚大部分已經在初到公園的幾年間死亡,Jessie是少數倖存下來的海豚。當年台灣澎湖的野捕過程其實與近年遭受強烈抨擊的太地捕豚同出一徹,用殘暴的圍捕方式捕捉海豚,過程會濫殺很多不適合圈養的海豚,被捕的海豚亦被逼和家人永遠分離。

根據海洋公園資料,Jessie 5至6歲時就被野捕,年輕的她一瞬間失去家人朋友,被逼永遠離開熟悉的野外環境, 以上提及的死亡海豚只是冰山一角,從1976-1984年,海洋公園一共從澎湖引入35隻瓶鼻海豚,Jessie可能是最後一個倖存者,而海洋公園多年來亦有從太地,所羅門群島,印尼等引入野生海豚,據木下禮美的報告,1974-2002年園內死亡的瓶鼻海豚總共有131隻。

可是,生存下來是否真的代表她是幸運兒?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Jessie可能比那些英年早逝的海豚有更痛苦的一生。「Jessie在海洋公園過了30幾年,每天要表演娛賓,換來只是死魚作為回報。30幾年的牢獄生活,試問海洋公園有何資格將Jessie視為他們自豪的一員?海洋公園欠Jessie應該是一個道歉。」

他續稱,圈養海豚由被捕一刻開始身心均受極大壓力,這亦是很多海豚壽命非常短的原因。「海洋公園會告訴公眾他們以前已有大量海豚死亡嗎﹖Jessie背後的故事是他們永遠也不會告訴公眾的,因為這些真相將會揭露海洋公園血腥的一面。」

而海洋公園發佈給傳媒的消息中亦有令人抱有懷疑之處。包括海洋公園指根據研究,野外的印度太平洋瓶鼻海豚壽命最高可達37歲,但動物報記者翻查科學文獻,科學家普遍認為印度太平洋瓶鼻海豚最長壽命為40歲,但已有牙齒樣本證實野外有超過50歲的瓶鼻海豚。另外海洋公園只提及Jessie有一個女兒Maya,但海豚一生大多不只誕生一隻後代,那Jessie其他的兒女是否已經早年夭折,而海洋公園隻字不提﹖這應該留待園方好好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