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漠視香港動物福祉 倡填海、設釣魚區傷害動物

459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沒有處理香港的動物保育議題,反提出填海及設立釣魚區。(圖片來自新華社,香港動物報改圖)

【動物專訊】特首梁振英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繼續貫徹其無視動物福祉的施政方針,45頁合共261段的施政報告中,隻字未提有關社區動物、防止虐待動物等問題,唯一正面措施是啟動立法禁止象牙進出口。報告反而提出盡快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及欣澳填海研究,又研究龍鼓灘填海,危及香港的海洋生物如中華白海豚等,更提出試驗計劃在康文署場地設釣魚區,推動殺魚娛樂。

過去幾年有很多動物權益與保育議題,但梁振英只處理了象牙一項,提出盡快啟動立法程序禁止大象狩獵品進出口,並逐步淘汰香港象牙貿易。不過,對於其他動物議題如社區動物的福祉、防止虐待動物的問題、公屋養狗、動物繁殖場、買賣野生動物等等,施政報告完全沒有提及。

NPV主席麥志豪則批評梁振英短視,視野狹隘,他感到極度遺憾。他說,禁止象牙貿易早在1990年已立法,但海關一直執法不力。他又說:「梁振英上任以來每份施政報告都沒有動物政策,簡直是落後於時代!違背國際社會人和大自然共存共生的發展方向!反觀台灣,三位總統候選人都強調動物政策。」
相反,報告提出要盡快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及欣澳填海兩項研究,以及探討龍鼓灘填海作為土地儲備的可行性。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填海的範圍全都影響到了中華白海豚,政府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了海洋生態環境,摧毀動物生存空間,亦沒有適當措施作出平衡或補償,令人對政府感到絕望。

此外,施政報告亦提出在康文署場地設釣魚區,推動殺魚的娛樂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