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瀕死狗狗走向幸福 義工柔腸百轉 淚眼感激領養者

825

【動物專訊】這個故事,關於一隻瘦得瀕死狗狗,以及一位動物義工最赤裸的內心剖白。在2014年11月,一張由途人攝於希臘海灘的狗狗照片,令動物義工奧芬妮度(Valia Orfanidou)及兩名同事揪心不已——牠瘦骨嶙峋至令人難以想像地步,狗毛幾近脫盡。經一輪搜索,義工們終於找到狗狗,由怕牠被人道毀滅,到看著牠安心「大覺瞓」、首次擺尾親近人、回復健康……再到牠覓得新主人,從此與義工分隔兩地,奧芬妮度百般滋味在心頭,縱使對牠朝思暮想,千般不捨,仍感激領養者為給予牠最寶貴的歸宿。

記者:薯爸

牠叫Billy。奧芬妮度看到牠的照片後驚恐不已,「那十足恐怖片場景……我立即就決定『帶牠來,我要收養牠。』」她的同事從雅典前往70公里外海灘尋狗,最終成功把Billy帶回,「當我們從箱子抱牠出來,牠那受盡折騰的身驅、那份恐懼感,令我們欲哭無淚。」當時奧芬妮度「打定輸數」,以為獸醫一定會建議人道毀滅,結果出乎意料。

雖然Billy情況很糟,全身長滿疥癬,但獸醫檢查後,認為牠命不該絕。鬆一口氣的奧芬妮度於是把浴室闢作狗屋,「頭數星期對我們都是深刻經歷,牠在小小浴室裡一定覺得安全又安心極了,總是睡完又睡。牠一天吃4餐,吃完又睡。牠就像我一個需要呵護的小小寶物。10日後,牠已強健不少了,懂得四處走走。」最最最窩心的事不久發生,「牠第一次對我擺尾,我心都融了。」

人狗分離 肝腸寸斷

奧芬妮度說︰「牠一周復一周,愈來愈強壯健康,令我們覺得當初想把牠人道毀滅,是何等荒謬。」她在網上發表Billy的「康復周記」,替牠儲了不少fans,獲救後兩個月,Billy已像脫胎換骨。

欣慰又傷感的一天終於來臨。奧芬妮度收到來自瑞士的電郵,一名在當地居住的希臘女士說想領養Billy。「那天在機場說再見,是我有生以來最痛苦的其中一件事。回家後我一邊等牠抵步的消息,一邊哭。這一等如地老天荒,牠一到新家,我便與其主人Skype。我非常想念牠,卻又很開心牠有了歸宿。」

新主人不時傳送Billy照片給奧芬妮度,撫慰她的心靈,「後來我照顧了很多狗狗,收養牠們,愛護牠們,照料牠們,但月復月過去,我電腦及手機的背景圖片,仍然是Billy,facebook主頁也是。我不捨得對失去對牠的記憶,遏力阻止。」

「牠已不是牠」百感交集

經過數月「籌備」,奧芬妮度早前終於與Billy重聚。她百感交集,「牠當然認得我,也認得我養的狗狗,牠們很開心,一起跑啊玩啊。牠已不是當初那隻光禿禿皮包骨的家伙,也非後來那隻健康迷人的狗狗。我望著牠,明知牠確實是牠,卻又感到牠不是那個牠了。牠長得有型有格,多得兩位了不起的新主人,牠已100%是他們的狗狗了。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如釋重負。」

就是這張照片令奧芬妮度決心救牠。
就是這張照片令奧芬妮度決心救牠。
起初讓Billy在浴室休息。
起初讓Billy在浴室休息。
瘦骨嶙峋令人痛心。
瘦骨嶙峋令人痛心。
分隔兩地後靠Skype聯繫。
分隔兩地後靠Skype聯繫。
重聚當日,Billy仍然認得奧芬妮度。
重聚當日,Billy仍然認得奧芬妮度。
Billy現在的俊朗模樣。
Billy現在的俊朗模樣。

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iMtuZFi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