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娃娃魚低調的死訊

1611
娃娃魚(中新社圖片)

【動物專訊】前兩天海豚Jessie死訊傳出,伴隨此則新聞還有一隻娃娃魚死亡的消息。當媒體都聚焦在Jessie身上,大家又有沒有想到為什麼海洋公園會同時公布娃娃魚的死訊?

記者:陳泰臣

海豚在海洋公園是「明星」動物,當然亦是最受動保團體關注。園內有很多動物不甚起眼,但其實有不少在野外都是極度頻危。娃娃魚比較正確的名稱是中國大鯢,近親還有美國大鯢和日本大鯢,牠們三種都是現存世上最大型的兩棲類動物之一。娃娃魚在IUCN紅色名錄中屬於極危物種,在野外已經所剩無幾,過去多年因為過度的商業捕撈和被人類食用令牠們的數量大跌。

2013/14年海洋公園業績報告中發現該年亦有娃娃魚死亡,但海洋公園並沒有個別公佈牠死亡的消息,如果不仔細查看報告根本不能發現。貴為與中華鱘同等的「國寶級」動物,娃娃魚多年來均沒有受到好好保護。某些人深信娃娃魚有藥效,網上不時傳出中國官員進食娃娃魚進補的新聞。娃娃魚在圈養環境亦不見得有多好,大家在海洋公園大概很少看到娃娃魚在活動,因為牠們是夜行動物,日間是休息時間,偏偏在海洋公園日間就是最繁忙的時間,遊客大聲喧鬧,拍打玻璃,令夜行動物不能好好休息。

這次娃娃魚死訊像「伴碟」一樣出現,大概是海洋公園擔心有傳媒和遊客因海豚Jessie死亡而把眼光放到其他展館,因為如果娃娃魚死亡由外界首先發現,海洋公園必遭砲轟。但若果Jessie不是與娃娃魚同日死亡,相信該娃娃魚的死亡又只能在業績報告中被人發現。海洋公園大鑼大鼓將Jessie追封為大使,設立悼念板等等,動保團體對此做法已相當不齒,質疑海洋公園困養Jessie 38年後還利用她的死訊大做新聞以嘩眾取寵。相比之下,這隻娃娃魚淪為「陪葬品」,牠的故事更能反映海洋公園對動物生命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