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商場海洋公園 被揭殘害海洋生物

2566
北極熊被困水族館,生活悲慘。圖片提供︰ 中國鯨類保護聯盟

【動物專訊】廣州天河區的正佳國際極地海洋世界本月試運,被揭大量動物受不當對待,包括鯨鯊被困在細小魚缸中;北極熊、北極狼、北極狐等也困在狹小館內,不是驚慌便是了無生氣;水族館水質渾濁,不少是什麼擺設都沒有的裸缸。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呼籲市民別購票進入這些海洋主題公園。

該公園面積為5.8萬平方米,號稱是世界最大的室內極地生物館,位於廣州正佳廣場的二、三樓,館內共500種超過30000隻海洋生物。根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了解,所有動物都是由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及國內外大型海洋館引入。

學會表示,該展館環境惡劣,展區傳出裝修發出的膠水氣味,水族館的水池和魚缸設計簡陋,大部份只是「裸缸」,缸中沒有豐富動物生活的設計。

展館內的動物生活悲慘,幼鯨鯊被困養在體積極小的魚缸內,生活空間完全不足;北極熊顯得十分焦躁,拍打閘門;北極狼和北極狐在骯髒狹小的館內了無生氣;由俄羅斯水域捕捉而來的6隻白鯨被圈養在動物密度極高的水池,水質渾濁;多種魚類已經死亡,如石斑等。

這個海洋世界的營運諮詢與水族館技術提供者為海昌海洋公園控股集團,該公司專門將本應生存在極地的動物困在主題公園內供人觀賞,現時已在內地建有9個主題公園,當中6個有北極熊和白鯨等極地動物。該公司更獲得香港海洋公園垂青,在2011年開始簽訂了合作協議交流技術。該公司又與香港新世界發展簽訂協議,為新界界在內地的3間商場提供海洋館的營運諮詢和水族技術管理服務。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非常關注內地商場設水族館的情況,認為對社會將有負面影響,向小孩灌輸錯誤信息,以為動物是用作展示和表演。學會呼籲市民杯葛這些海洋主題公園,以免資助商家為牟利,將動物困在牢獄過不人道的生活。

 

ocean3

ocean4

ocea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