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點海豚仍在黃金海岸留連 團體質疑海洋公園做法有問題

656

【動物專訊】早前於屯門黃金海岸的遊艇會內發現的熱帶斑點海豚至今仍然在該範圍徘徊不去。昨日動物報記者到達現場,發現海豚仍在前天出現的位置游動,游泳的動作亦如之前一樣靈活,亦有快速轉動身體貌似在捕捉獵物。

記者:方鴻漸

在現場一直觀察事件發展的遊艇會保安表示,這兩天均有漁護署職員和海洋公園人員到場視察,大致上工作為觀察海豚狀況。昨天漁護署職員和海洋公園人員亦有開船嘗試靠近海豚,海洋公園人員亦跟該保安人員透露他們準備了冰鮮魚,嘗試餵給海豚,但海豚並沒有吃下他們的魚。

本報記者就此做法咨詢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委員泰臣,他認為海洋公園此做法有問題。「海豚在這兩天的狀況都顯示牠健康狀況良好,而且更有覓食行為,所以我們學會建議只作觀察而不應該做任何干預海豚行為的事情,此海豚為野生動物,海洋公園不應以對待圈養海豚的方式處理事件。更何況野生海豚能自行覓食,根本不會進食死魚。」他又稱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不反對相關部門開船靠近海豚,讓獸醫近距離觀察和紀錄,但必需完全尊重野生海豚。

海洋公園則發新聞稿表示,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正連同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獸醫和海洋哺乳動物專家,跟進熱帶斑海豚活體擱淺個案,稱牠身上有輕微傷痕,但不會影響其正常活動,而單獨出現和年齡尚幼,情況實屬罕見,懷疑與群體失散。保育基金與漁護署將繼續監察這條離群熱帶斑海豚的情況。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助理科研項目經理冼映彤又表示,希望牠能早日離開該水域,並呼籲遊艇使用者注意,減速航行,避免對該海豚造成影響。

香港海洋公園過去亦曾經「拯救」過野生海豚,例如2003年於三椏村擱淺的中華白海豚「小三」,於抵達公園四天後死亡;2004年糙齒海豚「小荻」於公園十個月後死亡,期間海洋公園獸醫均未有驗出海豚身體出現什麼問題,死後解剖才發現小荻一直不能消化園方餵給的食物。

去年一月,白海豚WL212「希望」事件在社會上惹起熱烈討論,「救」與「不救」引起了動保團體對海洋公園做法質疑,擔心捕捉過程會加劇海豚傷勢,並造成過大壓力導致死亡。結果海洋公園在幾次「拯救」過程中成功捉起「希望」並送回公園,可惜海豚在四天後於海洋公園死亡。本報會繼續跟進海豚的最新消息。

12605536_10153368573137544_3156848104748447848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