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顯示:狗對人的愛 比貓多五倍

5949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狗隻一向不吝嗇表現對人的愛,貓就顯得有點冷傲,BBC最新紀錄片「Cats Vs Dogs」通過科學實驗顯示,狗隻對人的愛,是貓對人的愛的五倍,因為狗隻與主人玩耍後所增加分泌愛的荷爾蒙oxytocin,高達57.2%,而人類見到伴侶或孩子時,oxytocin分泌增加40%至60%,即狗對人的愛並不亞於人類的愛。不過,調查也明確顯示,無論貓和狗,都是對人有愛的動物。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BBC最新的紀錄片顯示,狗隻對人的愛,比貓對人的愛多五倍。

早前科學研究已發現狗隻在看到所愛的主人時,會分泌愛的荷爾蒙oxytocin,當懷孕婦女在生育及餵哺時,都會分泌oxytocin。BBC找來美國的科學家Dr Paul Zak為貓隻與狗隻研究牠們見主人時oxytocin的分泌情況。

Dr Paul Zak表示,當人類見到伴侶或孩子時,血管中的oxytocin會上升40至60%。研究發現,與主人玩耍後,狗隻的oxytocin上升57.2%,而貓隻只是上升了12%。他說:「這個樣本顯示,這些狗隻比貓隻愛主人的程度多達五倍。」其中一隻小狗,牠所分泌的oxytocin更增加多達500%。

研究又發現,貓隻也可以訓練,但為何狗隻訓練更容易?原來當主人以說話讚賞狗隻「good boy」時,狗隻腦中的奬勵區域會變得活躍,而這個區域一般對食物、飲料與性有反映,科學家稱這發現顯示狗隻能夠從人們的讚賞中得到快樂,成為牠們可以容易接受訓練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