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稿】貪心的小貓會變肥 文:小菁

208

我家的小貓dutdut最近變得很肥。為什麼dutdut會變肥,長出小肚腩再搭個虎背熊腰,是因為牠貪心。又貪心又可愛的dutdut,遇上了斯文大方的gorgor,dutdut注定變肥。

dutdut喜歡吃蝦,尤其是蝦刺身。每當我在廚房剝蝦殼時,dutdut都第一時間衝過來我腳邊,昂起小頭,圓碌碌的眼睛盯着那堆蝦,不斷地發出像小孩鬧着要吃的𠵱𠵱吖吖聲,一點都不像貓叫。而gorgor,就只是跳到洗衣機上,很偶爾才「喵喵」一兩句。

將蝦刺身平均分成兩碗後,放在兩貓面前,dutdut會立刻銜起一隻,跑到老遠,然後將蝦放在地上,左顧右盼,確保無人來搶牠的食物,才大口「咂咂」地吃。而gorgor則慢條斯理。

當dutdut吃完第一隻蝦後,就會急步走回來,瞄一瞄自己的碗,確定碗中的蝦還在,就以試探的腳步,迫向gorgor側面,用自己肥大的身軀,把gorgor擠開,然後飛快地銜走碗中的蝦,跑到遠遠。gorgor通常沒有太大反應,照樣低頭吃碗中餘下的蝦。dutdut吃完第二隻蝦後,又會施同樣招數,直到gorgor碗中的蝦吃完唯止。

那時gorgor就會認為自己的蝦已經吃完,行過一邊理毛。而dutdut就施施然走到自己原來的碗前,「咂咂」大聲地吃蝦。 每次餵蝦,dutdut都重施故技,屢試不爽,最終令人忍不住要插手牠兩兄弟的事。一見到dutdut又偷偷地想迫走gorgor,我就將牠推開,把屬於牠的碗,重重的擱在牠面前,示意牠只能吃自己那碗。

dutdut通常不理我,有時還繞過我背後,繼續衝着gorgor那碗過去,彷彿是看見燈火的飛蛾般,世上再沒有人能阻止牠前進。我唯有一再將牠推開,牠會用那對杏圓的大眼睛看看我,若無其事地繼續向gorgor推進。

胖胖的dutdut扭着個大屁股,急步偷蝦,實在太可愛太引人發笑,很難叫人嚴懲牠,我只有盡量地護住gorgor的碗,dutdut因此每次都比gorgor多吃一、兩隻蝦。彼竭我盈,於是dutdut愈來愈肥,gorgor還是很苗條。 --- 最近在讀有關人類對自然生態破壞的書,當中提及海洋中的各物種,因人類的貪婪而不斷急速地、大規模地滅絕。為什麼人會這麼貪心呢?總是不肯取之有道,總是要榨取大自然一分一毫。

然後在想,只有人類才會這麼貪心嗎?動物會嗎?還是這種小貪念,都存在於動物?在支持爭取動物權益時,常常說動物從不會傷害大自然,只取自己需要的。

看到dutdut的舉動,我也不知道這是出於貪念,還是基於對生存受威脅的恐懼,而作出的本能反應。

dutdut尚且只是偷蝦,而且有個「主人」的物體在中間「導正」一下。人呢?基於對生存受威脅的恐懼,從而發展成「多取」,演變成小貪念、大貪念。但世上,沒有那隻由上而下來導正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