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毛皮業協會與教育局合作 辦講座表演向學生推廣「皮草教育」

4198

【動物專訊】為何要用動物生命換取美麗衣裳?正當許多愛護動物人士努力宣揚大眾不要穿皮草之際,原來「香港毛皮業協會」正在推廣皮草教育。根據香港毛皮業協會網頁中指,該協會與教育局曾舉辦講座及巡迴毛皮教育語劇表演,涉及25間中小學。厭惡皮草公民成員黃繼仁批評協會的做法,是向青少年滲透歪理,美化殺害動物的惡行,是為了利益而不擇手段。

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香港毛皮業協會不是教育局商校合作計劃的伙伴,過去3年亦沒有與協會合作舉辦活動。不過,協會早前回覆《明報》時則表示多年前曾獲教統局(教育局前稱)邀請參加商校合作計劃,事件出現羅生門。

香港國際毛皮時裝展覽會2016將於2月25日舉行,皮草業界除了最近大肆宣傳,又指他們以人道方法處理動物,製成毛皮外,本報發現,協會在網頁中的「形象推廣、資訊及教育」中,透露該協會乃香港教育統籌局(現稱教育局)的商校合作計劃成員之一,曾經舉辦「毛皮業與生態環境」講座及小學巡迴毛皮教育話劇表演,旨在向中小學教師傳達毛皮業的正面訊息及加強學界對毛皮業的了解。

在英文版本中,更提到資助教育局於25間中、小學舉辦有關皮草教育的巡迴話劇比賽。(Meanwhile, as a business partner of the Hong Kong Education and Manpower Bureau’s School-Business Partnership Programme, the Federation organized a fur seminar – Fur & Ecology –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to raise the industry’s profile. Moreover, the Federation also sponsored a pro-fur education drama touring over 25 primary schools.)

同時,該協會為推廣皮草更與製衣業訓練局合作,於九龍灣分校設立毛皮資源中心,讓設計師、學生、製造商、消費者及傳媒了解毛皮行業運作。

本報從教育局網頁搜查,教育局提供的高中通識科目、生物科目及設計科教材中,有涉及皮毛教育的問題,其中一條通識題目有查問學生對穿皮草的看法。

厭惡皮草公民成員黃繼仁批評,毛皮業協會為保業界飯碗,不擇手段,無孔不入,學生在培養對社會是非辨別能力之時,協會企圖利用學校渠道,向心智正在發展的青少年滲透似是而非的歪理,美化其惡行,無視現代企業的社會責任。他又提醒教育局為下一代的德育把關,切勿淪為商人的打手,讓學生能正確認識現代道德價值。他又表示,前線老師是引領學生明辨是非的最後防線,他對前線育人員有信心。

民主黨區議員鄺俊宇亦指,應該向下一代宣揚動物生命可貴,而非合理化輕視動物生命,他對於毛皮業協會與教育局合作感到痛心,「我們有責任教育下一代,豈料教育局卻成為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