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署愛協防止不力 天竺鼠群組負責人力抗繁殖棄養

2478
天竺鼠(>,<)香港站群組的負責人Summer所養的兩隻小天。

【動物專訊】網上充斥著繁殖者以動物牟利,非法買賣動物,天竺鼠(>,<)香港站群組的負責人Summer多次向漁護署及愛協求助,結果沒一單成功阻止,漁護署甚至反去提醒繁殖者領牌買賣。這些年,Summer識破過15歲的私人繁殖者,亦得悉有黑市繁殖場將賣剩的小天竺鼠餵貓吃,她與群組成員合力救走多隻小天。但她直言,要對抗繁殖與棄養,最重要還是主人的正確心態,不要購買天竺鼠,不要隨便棄養,在養天竺鼠前應做足資料搜集和準備工夫,因為養牠們需要花很多時間心機。

因為建立了群組,Summer認識到一班熱愛天竺鼠的朋友,當中不少是強烈反對買賣動物的人士,每當發現有哪些地方買賣天竺鼠,便會向她舉報,因此她也跟進過不少繁殖者個案。

Summer記得其中一個繁殖者是只得15歲的中學生,家中有15、16隻天竺鼠,當時她收到群組成員舉報,又發現這中學生在群組提出要收養4隻小天BB,她嘗試向愛協舉報但無果,決定自己想辦法出手。

「我對他說我知道你買賣手法怎樣做,他pm我叫我不要報警,我當時靈機一觸,說只要他交那些小天出來就不報警。他最後答應交三隻,我就說想上來做家訪。」Summer上到他家,發現他家有個長籠疊成三層,環境很惡劣,那些天笁鼠看來不太舒服,不太精神,身上還有蝨。那天她救了三隻天竺鼠,並找人領養,而那中學生則答應會改善環境,之後她在網上沒見過那中學生出售天笁鼠。

另一單繁殖者情況更惡劣,2014年Summer收到一個元朗的狗場負責人求助,稱在一個黑市繁殖場有過百隻天竺鼠,由於繁殖出來的天笁鼠太多,那繁殖場會將賣不出的天竺鼠活生生餵貓食,狗場負責人以五元一隻的價錢買了六十幾隻天笁鼠,想Summer幫手找領養。

Summer提出報愛協冚了那繁殖場,但狗場負責人拒絕,Summer唯有和群組的成員組成義工隊,每個星期六到狗場接走那些天竺鼠,找人暫托及領養,由2014年11月至今,已經有8成天竺鼠尋到家,仍有9隻在場內,但狗場負責人說會自己養。

她坦言,現時漁護署和愛協都說管不到繁殖場,早前有人揭發小天Club群組的負責人是買賣天竺鼠的繁殖者,但漁護署收到舉報後竟然反而提醒該繁殖者領買賣動物牌,而非控告對方非法出售動物。

因為過度繁殖而生下來的天笁鼠有很多問題,她養的第一隻天竺鼠「缽豬豬」便是受害者,牠的脊椎異常移位,腸胃較差,最差的情況每兩三個月便會腎積水,在家三四個月便開始走路出問題。她稱,由於繁殖場出生的天竺鼠在母親身邊的日子短,飲不夠奶,營養不足,骨骼會很脆弱。

要對抗繁殖和棄養,最重要還是從源頭做起,就是讓大家做過負責任的主人,不要一時興起買動物,亦應在領養前做足資料搜集,以免飼養後才發現有問題而棄養。

她表示,天竺鼠和貓狗一樣都有靈性,都知道主人脾性,但牠們需要更多的打理,「我一起身便要理牠們,換片打掃,牠們樣樣都敏感,如果片片污糟少少,牠們可能會有尿道炎甚至結石。牠們每日要食新鮮蔬菜,做天竺鼠主人,花的心機是貓狗的十倍以上。」也為了照顧這些小生命,她多年沒有離開過香港去旅行。

Summer呼籲想養小天的人,事前了解小天的資料,包括牠們的健康問題等,因為養小天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機,連去旅行也不能。
Summer呼籲想養小天的人,事前了解小天的資料,包括牠們的健康問題等,因為養小天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機,連去旅行也不能。
Summer的小天每日都要吃新鮮蔬菜。
Summer的小天每日都要吃新鮮蔬菜。
小天對溫度敏感,18至22度較舒適。
小天對溫度敏感,18至22度較舒適。

12804557_10154030551166457_370593967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