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港僅一年多樹熊病重人道毀滅 動保界批海洋公園是原兇

1916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海洋公園再死動物,一隻3歲的雌性南澳樹熊「美美」因為患上「草酸鹽腎病」(oxalate nephrosis),去年4月至今深切治療無效並出現腎衰竭,今日早上被人道毀滅。動物公民成員Roni批評海洋公園是原兇,因為引入該三隻樹熊,但樹熊館的環境非常嘈吵,影響牠們健康,又指樹熊壽命平均20年,現在美美卻只得3歲命。

南澳州阿得萊德「克萊蘭德野生動物園」在2014年10月送了三隻南澳樹熊給海洋公園,包括熙熙、悠悠和美美,被困於「澳洲歷奇」新展館中,而美美抵港不久即驗出尿液樣本含有草酸鈣結晶體,顯示其患上「草酸鹽腎病」。

海洋公園今日發新聞稿,引述「克萊蘭德野生動物園」獸醫Ian Hough稱,美美在抵港時並沒病徵,惟該病是南澳樹熊的常見疾病,專家研究認為南澳樹熊種群基因多樣性偏低,有關病會導致腎衰竭。

海洋公園在諮詢Ian Hough的意見後,認為繼續幫美美治療,有違動物福利宗旨,決定用安樂死令牠解脫痛苦。

Roni指,當年海洋公園曾講過樹熊抵後健康,但現在卻稱美美抵港後不久患病,說法有矛盾。他曾在去年到樹熊館量度噪音,發現非常嘈吵,無論人聲、回音都很大,大部分時間達80分貝,甚至高見100分貝,這對於平均每天要睡20小時的樹熊而言是很大影響。

他又稱,南澳樹熊原在當地可食大量尤加利葉,但現在的食糧及其質素已改變,只能吃引入自廣州的尤加利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