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內部文件指列車疑兩撞錦上路小狗 動保人士轟違指引沒停車

615
唐狗會學習營圖片

《動物偵查報道》上月22日晚上十一時,本報曾報道有一隻唐狗在西鐵錦上路站疑被列車撞倒,愛協到場後證實該狗狗有晶片及有主人,狗隻盤骨重創,但愛協一直未有交代其最新情況。港鐵亦未有特別交代此事。本報取得內部文件顯示,上月在西鐵錦上路懷疑被列車撞傷的狗隻,原來當時駕駛第一輛列車的女車長報告可能撞到狗後,並沒有按指引馬上停駛列車,而是駛回八鄉車廠,而尾隨的第二架列車亦懷疑再撞到該隻唐狗,並緊急剎車,始發現受傷的狗隻。本報向愛協了解狗隻傷勢時,愛協稱該主人以私隱理由要求拒絕透露任何有關該狗的情況,包括生死。本土動物保障團質疑港鐵故意隱暪及違反指引。

本土.動物保障團團長鍾健平今日在立法會有關動物權益事宜的委員會公聽會上,也透露有關內部文件內容,惟當時委員會主席以發言時間已過為由,拒讓他繼續交代情況。

本報其後取得港鐵內部文件,文件顯示於「2016年2月22日在晚上11時39分,當TUM010列車在西鐵錦上路站一號月台停站時,車長報告稱懷疑撞到一隻近牆的狗隻。錦上路站職員去檢查路軌上的狗隻情況,而將埋站的TUM012列車亦進行路軌檢查。

至11時43分,TUM012列車緊急剎車,並報告列車停下來,當時越過了一隻在路軌牆旁的狗隻。經調查後,狗隻亦生存並坐在路軌上,牠可能因為列車移動而受到傷害。」

鍾健平對本報表示,自從未雪事件發生後,港鐵曾發出指引,要求若撞到動物需立即向控制台匯報及慢駛,惟根據該份文件顯示,第一架撞到唐狗女的女司機並無立即停車,而且繼續開車後才向控制台匯報,亦沒有落車檢查月台是否撞到動物,導致隨後的第二架車亦未有停車,再次撞到該唐狗。他亦質疑港鐵企圖隱暪事件,未有向公眾交代事件。

本報向愛協了解該狗隻情況,包括是否已康復、是否已交回主人手上,或是否已人道毀滅,但愛協稱主人以私隱為由,不准愛協透露任何有關狗隻的情況,包括牠的生死,故不能回覆。

同時,他質疑愛協指該狗有主人,但卻拒絕公佈其身份,要求愛協交代該狗狗是否TNR的狗隻及主人是否就是愛協。「這不只是一條狗命這麼簡單,社區內還有許多社區動物!」愛協則表示,該狗隻並非TNR計劃下的狗隻。

港鐵內部文件顯示,狗隻或兩度被列車撞傷。
港鐵內部文件顯示,狗隻或兩度被列車撞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