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署獸醫指餵流浪動物不負責任 毛孟靜:你估他不想帶返家?私樓公屋不准養!

4644
漁護署張兆明獸醫

【動物專訊】立法會討論動物權益的會議上,漁護署首席獸醫張兆明指餵飼流浪動物後離開,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指流浪動物會為了食物在街上打架,亦會有傳染病感染人類。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反駁:「你估他不想帶牠返家?私樓和公屋不准養嘛!」多名與會的動保界人士均批評政府沒全力推行「捕捉、絕育、防疫、放回」政策,又指政府對繁殖動物的修例,會令到繁殖商增加,更多動物被逼成為繁殖機器。

立法會有關動物福利及殘酷對待動物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舉行公聽會,多個動保界團體出席。大家的焦點集中在虐待動物法例過時、漁護署人道毀滅流浪貓狗問題、繁殖法例訂的影響,以及要求成立動物警察。
在講到流浪動物問題時,張兆明稱,政府教育市民做負責任主人,並不是在街上餵了牠們就離開,這是不負責任,而且動物身上有很多疾病會傳染人,讓狗在街上流浪會對社會健康有影響。

毛孟靜則批評張兆明太離地,指現時公屋和私樓不准養狗,根本難以將牠們都帶返家飼養。「我們照顧牠們最基本的生存權,漁護署作為獸醫專業,應該理解這份心情。」

會上,多名團體代表都批評政府打擊虐待動物案件不力,要求成立動物警察。民主黨鄺俊宇稱:「生命沒大小之分、高低之別,只有同樣珍貴,虐待動物的人不會死後落地獄,因為在生時已沾污了靈魂。」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主席卓志超說:「動物警察爭取了九年,三年三年又三年,到底政府有否聽過?這些是什麼?這些就是民怨。」

政府擬修訂繁殖法例問題,亦成為這次會議焦點。香港摺耳貓病友會主席黃婉儀質疑,政府發出低門檻的私人繁殖場牌照,又沒有交配指引,令到更多有遺傳病的動物出現,這等如是推動物落火坑。

不過,亦有一些團體提倡應修例,規管私人繁殖,STOP! Save HK’s Cats and Dogs 聯席主席李淑芬指,反對修例的議員是「堅離地」,現時住家繁殖沒皇管,已忍受不到那麼多住家繁殖躲藏在繁殖狗。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若通過該修例,會有大量貓狗被合法抓來做繁殖機器,政府是在打劫動物的基本生存權和自由,去餵飽寵物業商人。

NPV主席麥志豪亦指,政府修例只會令更多人參與繁殖,漁護署根本沒有能力去巡查及執法,呼籲立法會議員將條例修改成高門檻,令更少人能參與繁殖。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則要求海洋公園不要再困養動物,應成立獨立監察委員會,讓公眾參與有關動物引入、死亡事件公布等問題,邀請專家審核海洋公園的死亡報告,並停止動物表演。

對於困養問題,張兆明稱困養有需要,指是要向公眾推廣不同種類的動物,而且當有些動物野外數目減少,就可以通過飼養和繁殖來維持動物品種,又可以研究牠們的病疾如何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