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藍奕邦護雀巢事件】報喜鳥「喜鵲」好意頭 屬香港常見留鳥

1263

「卡卡卡~卡卡~」這是喜鵲的叫聲。中國人覺得牠的叫聲似人在大笑,於是取其名「喜鵲」,並認為牠們會為人帶來好運和喜訊中國不少古典詩詞或故事,都將喜鵲喻為報喜鳥,非常好意頭。看來藍奕邦應該會行好運了!

喜鵲屬於香港常見留鳥,能生活在農田、部區,城市中也常見牠們的身影。每年的1至4月是牠們的繁殖期,牠們會在樹梢或樓宇窗台間築巢生蛋。有些沒有築巢特性的雀鳥,會趁機將自己的蛋,投進喜鵲的巢中,利用喜鵲來孵化和照顧自己的後代。

喜鵲會用枯枝來築巢,巢內墊以枯草、纖維等柔軟材料。喜鵲的巢並非皿狀,而是有頂蓋的球狀,還會預留兩個圓洞作為大門方便進出。喜鵲是雜食性鳥類,喜歡食昆蟲、垃圾、植物等各種食物。

人類會將動物分為「有用」或「沒用」、「有害」或「有益」,但在大自然中,卻沒有如此分類。每一個物種、每一種雀鳥對生態平衡都起著重要的作用。喜鵲頭部、頸部、胸部、背部、腰部均為黑色和帶點金屬藍紫色;肩羽、上下腹是白色;飛羽和尾羽呈墨綠色。展翅時會見到背部白色羽區形成一個V形。大自然不會因為牠們的顏色是黑色、白色,有花紋或沒花紋,就將牠定為是好是壞。

是否報喜,會否帶來好運,不應是我們對待動物的一個準則。

13073082_10154107377920561_1100739437_o 13090689_10154107377875561_565496766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