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發起Empty the Tanks示威 向圈養動物說不

429

【動物專訊】本地動保團體於本周末5月7日舉辦國際反圈養活動 Empty the Tanks。當天,全球關注動物權益的人士會向各地的水族館表達反對圈養和動物表演的訴求,活動主要針對圈養海洋哺乳類動物的問題,如海豚、海獅等等。今年一共有22國家參與,在全世界60個地點示威,而香港站將再次在海洋公園正門集會。

香港海洋公園是香港唯一一個圈養海洋哺乳類動物的海洋主題樂園。今年多宗引起爭議的動物死亡事故曾經上報,包括1月最老海豚Jessie死亡,2月正值農歷新年時金絲猴死亡,同月兩隻海豹在園內死亡,小熊貓懷疑「走失」最終尋回,而3月樹熊美美病重仍被展示最後需要被安樂死,從新聞資料顯示海洋公園的動物死亡事故在年初數個月已接連發生。

事實上海洋公園每年均有達千隻動物死亡,除了園方主動公佈,公眾無從得知動物在園內的情況。根據海洋公園的年報資料,2013-14年園內共有1,107隻動物死亡,2014-15年死亡數字則為945隻。

海洋公園一直聲稱自己為一教育和保育機構,但保育團體認為海洋公園展示動物及以動物表演只為牟利,而遊客根本不能真正認識動物,甚至會從中得到錯誤訊息。豚聚一家發起人黃豪賢表示,海洋公園一直以保育的糖衣包裹以虐待動物的行為,「海洋公園多年來漠視民意,繼續以海豚作馬戲團式的表演,繼續囚禁海豚,很多動物在園內連基本生存的權利都欠缺。例如海豚會被懲罰式訓練去對待,熊貓亦猶如生仔機器。」海洋公園一直以來關於動物傷亡的低透明度亦令黃感到不滿。

他亦明白海洋公園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和重要旅遊景點,但隨著社會變遷,市民對動物權益關注日益增加,他們已明白海洋公園對海豚和其他動物而言是一所監獄。「我們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出來,向海洋公園表達訴求。」

國際示威活動Empty the Tanks 日期︰2016年5月7日 (六) 時間︰11:00am – 1:00pm 地點︰香港海洋公園正門

活動專頁為: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6631335393388/

13149812_10153590920992544_1849452928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