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快運航空成首家禁運魚翅港航

685
「野生救援」FACEBOOK圖片

【動物專訊】香港廉航公司香港快運航空(HK Express)成為首家禁運魚翅的香港航空公司,為打擊殘酷魚翅貿易盡一分力。《南華早報》引述其行政總裁Andrew Cowen稱,鯊魚在海洋生態平衡上佔重要地位,魚翅貿易危害了牠們的存在,而且將鯊魚魚鰭割下再丟牠們落海的做法極度兇殘。野生救援(WildAid)及香港護鯊會(HKSF)也發新聞稿歡迎香港快運航空的做法。

現時計及香港快運航空,全球共有35家航空公司表明禁運魚翅,包括英航、美航、星航、阿聯酋航空、澳洲航空、長榮航空等。

野生救援及香港護鯊會的新聞稿表示,對於有很多中國珠三角地區客戶的香港快運來說,這禁運承諾具重要意義,近年,逾九成鯊魚種群數量面臨急跌,禁運承諾將對恢復海洋生態發揮重大成效。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香港魚翅進口量由2010年的9,852噸,降至2015年的5,717噸,其中空運進口的魚翅,在2013年至2015年間,減少了43%。

香港護鯊會的項目主任陳穎欣形容魚翅是一種不必要的和過時的傳統,挽救海洋和鯊魚的時間所餘無幾,因此海洋保育界非常欣賞香港快運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