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成首個國家推行零砍伐樹林政策 保動物棲息地

607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保護動物權益,不只是保護流浪貓狗及打擊虐待,人類侵害動物棲息地是造成多個物種滅絕的原因。挪威最近成為了全球首個承諾不砍樹林的國家,在採購政策上列明不會購買有涉及砍伐樹林的產品,希望能夠從供應鏈上打擊砍伐樹林的行為,保育全球的生物多樣性。

去年有研究顯示,牛肉、棕櫚油、大豆、木材等的生產,在七個國家(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印尼、馬來西亞、玻利維亞、巴布亞新幾內亞)造成大量砍伐樹林情況,由2000年至2011年,高達40%熱帶雨林面積被砍伐。

挪威政府一向重視保育自然生態,包括資助樹林保育計劃。挪威國會早前承諾政府的採購政策會落實不砍伐樹林的原則,即不會採購與砍伐樹林相關的物品。

早在2014年,挪威和德國及英國作出聯合聲明,強調三國推動零砍伐政策,在採購牛肉、木材、大豆、棕櫚油等材料時確保來源是沒有通過砍伐樹林而獲得。

不幸地,香港商界也有沾手砍伐熱帶雨林的業務,PNG資源便購入了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樹林作砍伐之用,其執行董事為積極於香港政界及商界的商人杜玉鳳。

香港除了郊野公園法例外,一直沒有保護樹木被胡亂砍伐的政策,鄉郊私人土地上的樹木可以任意被砍伐,早前便有一些原居民因為不滿政府保育其土地,而公然砍伐樹木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