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繁殖牌照修例公聽會 反對者促邁向零買賣理想

230
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沒正面回應是否會走向零買賣政策。

【動物專訊】立法會就政府修訂動物繁殖牌照規例的法案進行公聽會,多名動保人士表達反對修例,質疑現時私人繁殖有法例漏洞,便應該改為非法,將之變成合法是反智的做法,呼籲政府走向動物「零買賣」的理想。但亦有一些團體代表認為修例不會鼓勵更多人加入繁殖行列,強調加強規管比沒王管好。

現時出售自己所養寵物及其後代的人士不用領牌,政府提出修例,要求私人繁殖者都要領取出售動物牌照。

公民黨動物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黃哲希指,以現時沒有法例監管住家私人繁殖,作為支持修例的理由,是反智的想法,「為何有繁殖漏洞,就要將它合法? 應該將它變成非法才對」。

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則批評:「真正愛護動物的團體,是真正尊重動物權益的團體,但這裡那些是商貿團體,他們覺得動物是商品,動物要用來買賣,問市場為何沒有金毛、史納沙賣,站在商人立場,妄顧動物福利。」

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則表示,政府或者覺得反對修例的人士是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但政府是「太少理想,太多妥協」,只因為有人鍾意養某品種的狗,及有些人要賣動物搵錢,就平衡他們利益,讓繁殖及動物買賣繼續發展,他說:「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多些理想主義,站在動物權益那邊,邁向動物零買賣。」給狗狗一個家主席麥淑貞則強調,真心愛狗的人一定不會支持買賣。

不過,公聽會上亦有數個團體代表發言時表明支持盡快通過修例,愛協副總監Jane Julie Gray則指,修例會令私人繁殖有更多規管,不會令到更多人做繁殖。她又指世界上也沒有地方禁絕繁殖。

STOP! Save HK’s Cats and Dogs聯席主席李淑芬則指,反對者擔心會變成一樓一狗,但現時情況是一樓幾十狗,「如果一樓幾十狗減到一樓一狗,我會拍手掌好開心」,又指現時沒王管,想入行的已經入行,不會在修例後才入行。

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表示,修訂規例後,不會鼓勵現時沒參與繁殖的人士加入這個行列,指今次訂出的發牌條件和營業守則非常嚴格,要求相當高。

他又表示,為執行新的繁殖法例,計及新增的7個職位,總人手會超過30人負責發牌、巡查及執法工作,並會在規例實施兩年後進行檢討。

對於是否有動物零買賣的政策方向,梁肇輝沒正面回應,只表示政府政策是提升動物福利,並鼓勵市民領養。

朱凱迪倡政府多些理想,少些妥協。
朱凱迪倡政府多些理想,少些妥協。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創辦人陳淑娟認為修例不會吸引更多人加入繁殖行業。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創辦人陳淑娟認為修例不會吸引更多人加入繁殖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