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物學家倡留一半地球保育野生動物

175

【動物專訊】人類不斷侵佔動物棲息地,滅絕多個物種,但亦有不少有心人試圖保護地球的生物。《衛報》野生動物博客Jeremy Hance在最新一篇文章提及美國著名生物學家E.O. Wilson的構思,提倡預留一半的土地作為保育野生動物,當中包括禁止發展原生土著的土地。這方案理論上可以保存到八成的物種不會滅絕,而人類現時只保育約15.4%土地,將會令到未來有一半的物種滅絕。

Jeremy Hance在題為「Could we set aside half the Earth for nature?」的文章中,提到E.O. Wilson的提議,將地球的一半作為自然保育。E.O. Wilson是權威生物學家及昆蟲學家,並且是社會生物學之父。

E.O. Wilson認為,人類與其在保育環境上提出階段性的工作計劃,不如直接設立一個宏大的目標。他指生物絕種最根本原因是失去棲息地,若能夠保育一半地球,理論上可以保護到八成的生物免於滅絕,相反,如果只保護10%土地,未來將會有一半的生物滅絕,而這正是人類現時在走的路向。

Jeremy Hance提到,根據全球保護土地的數據,2014年只有15.4%土地是受到保護,受保護的海洋更只得3.4%。

文章亦提到有些人質疑這建議的可行性,指將會導致人類被逼密集居住,而最受影響的將會是貧窮人士及政治邊緣地區的人士。不過,E.O. Wilson提出保育地區將包括原生土著地區,而且保育地區也可以容許一定程度的人類活動。

E.O. Wilson亦坦言,無知是保育地球生態最大的障礙。

《衛報》文章見: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radical-conservation/2016/jun/15/could-we-set-aside-half-the-earth-for-nature?CMP=share_btn_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