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宣佈即時禁運魚翅 動保團體感鼓舞

237

【動物專訊】繼香港快運(HK Express)上月宣佈即時停運魚翅後,國泰航空剛發聲明,宣布全面停運魚翅,動保、環保團體都感到非常鼓舞。香港護鯊會總幹事周婉蘋表示,香港佔全球魚翅貿易超過5成,國泰的全面禁運魚翅新政策有助帶領香港政府和更多企業關注香港對全球鯊魚保育的影響。

全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年前宣佈停運「不可持續」及來自瀕危鯊魚品種的魚翅。但動保團體質疑此做法為取巧,原因是不少非法捕獵者會殘暴地獵殺瀕危鯊魚取鰭,然後混在可持續魚翅內,運往世界各地,各地海關亦難以檢驗和辨識魚翅來源。

國泰在今日發出的聲明中指,在過去12個月,國泰合共拒絕 15項託運鯊魚相關製品的要求;並指明白社會期望提倡以負責任及可持續方式採購海洋產品,因此即時起實施鯊魚魚翅禁運,及會繼續檢視有關政策。連同國泰,全球已有37間航空公司宣佈拒運魚翅。

早前動保團體收集到約1200 個網上聯署,要求國泰全面停運魚翅。上月有團體到機場,示威者穿上被割鰭的鯊魚服裝,於國泰辦理登機證的櫃位前抗議。國泰航空當時未有派人到現場接見團體及回應訴求。今次宣佈停運魚翅,動保團體「Hong Kong Shark Foundation」(香港護鯊會)發言人於FB專頁發文,感激每位支持禁運魚翅的市民。

香港護鯊會周婉蘋對本報稱,國泰去年拒絕所有魚翅託運申請,證明市面上根本沒有鯊魚相關產品符合專家認可的可持續原則,只有更嚴格的監管才有辦法保護鯊魚和全球海洋的可持續發展。

動保團體「野生救援」其發言人Alex Hofford讚揚國泰航空做法,他形容「運送魚翅不止關繫到可持續發展與否,更涉及道德及法律。」野生救援下一步將會接觸斐濟航空(Fiji Airways),希望她們放棄禁運「可持續魚翅」。